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澳大利亚遭遇50年不遇洪灾 当局称鳄鱼毒蛇横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澳大利亚遭50年不遇洪灾

  洪水围城 谨防毒蛇鳄鱼出没!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部城市罗克汉普顿4日继续遭洪水围困。一些鳄鱼和毒蛇在洪水中离开栖息地,靠近居民区。

  鳄鱼毒蛇横行 请勿涉水

  当局提醒居民不要涉水。一方面因为水流湍急,甚至能卷走汽车,另一方面因为水中可能有鳄鱼和毒蛇。

  菲茨罗伊河穿城而过。河水漫过堤岸,淹没不少房屋。罗克汉普顿市长布拉德·卡特说,菲茨罗伊河中不时可以见到咸水鳄鱼;同时,蛇在寻找陆地落脚,居民们看到蛇的情况比平时多。

  卡特说,只要不涉水,不用太担心受到这两种动物伤害。

  昆士兰州紧急情况局行动主任斯科特·马哈菲告诉法新社记者,眼下正值蛇的交配季节,“洪水把它们从栖息地冲出来……蛇的攻击性非常强。”

  居民们对出现毒蛇和鳄鱼感到恐慌。

  苏珊娜·米勒说,母亲住在船上,遇到蛇,“差点被咬死,我把门关得严严实实,害怕它们钻进来。”

  一些人逃离洪水时未把宠物带走。动物保护工作者温迪·西尔彻本想与同事去把宠物从泡在水中的房屋中救出。考虑鳄鱼和毒蛇威胁,他们犹豫。蚊子和沙蝇在洪水中大量滋生,威胁市民健康。

  居民一次买20条面包

  澳大利亚东部眼下正经历50年来最严重洪灾,昆士兰州圣诞节临近时开始遭遇洪水,有22个城镇受灾,20万人生活受影响。

  罗克汉普顿离州首府布里斯班500公里,是最近受灾的城镇之一。有400幢民宅、50家商业建筑遭淹,1200幢房屋遭水围困。

  罗克汉普顿通往外地的最后一条道路4日遭洪水阻断,整座城市成为孤岛。昆士兰州州长安娜·布莱说,洪水水量之大“令人震惊”,罗克汉普顿“看上去像置身一个内陆海中”。“这座7.5万人的城市遭到彻底围困,失去了机场、铁路和道路。”

  罗克汉普顿市长布拉德·卡特介绍,洪水消退需要较长时间,“估计机场要关闭至少3个星期”。他预计,整个城市40%区域将受到洪水冲击,一些居民至少两周后才能返回家中。

  部分居民开始购买大量食品和燃料,以备不测。当地居民彼得罗斯·哈利斯拉德说,他听说一名妇女从超市一次买回20条面包。

  煤炭食糖生产受重创

  洪水已造成大约9.8亿美元损失,严重影响煤炭运输和食糖生产。

  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炼焦煤出口国,占全球炼焦煤贸易量三分之二,昆士兰是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基地。受洪灾影响,全州四分之三煤矿关闭。

  澳大利亚糖业种植和出口几乎全部来自昆士兰州。澳大利亚先前为食糖净出口国,由于这次洪水,将不得不大量进口食糖。

  总理朱莉娅·吉拉德说,灾情非常严重,“恢复(生产和生活)需要相当长时间”,昆士兰州洪灾需要整个国家出手救援。

  “我们将与昆士兰州政府合作,重建社区基础设施……数以亿计澳元援助资金将流向昆士兰州。”

  她同时宣布,计划向遭受洪灾的企业提供低息贷款等优惠,以帮助灾区重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