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网友为甘肃124名尘肺病矿工办慈善宴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年的第一天早上,在甘肃省古浪县黑松驿镇,所有被确诊的尘肺病矿工都收到一张大红请柬,上面文绉绉地写着“邀请××先生携夫人,参加‘我们在一起’午宴”。落款是“北京厨子”。

  尽管这只是一次请客吃饭的邀约,矿工们却不约而同地认为自己有救了。

  半个月前,始终索赔无门的矿工们凑了5000元钱,委派周俊山等3名代表去北京找媒体求援,却未能得到明确答复。后来,在一位北外博士的帮助下,周俊山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了求救信息。

  在微博上有着近3万粉丝的网民“北京厨子”无意中看见了,他留言提醒周俊山,微博的关注有一定的周期,先别急。

  没想到周的反应却很强烈:“我不能再等下去,我有124个兄弟,他们随时都会死去!”

  “北京厨子”后来回忆,正是这句话击中了他的心。

  两天的功夫,“北京厨子”就在头脑中勾画出一个“元旦慈善宴会”的方案。他的设想是,铺上红地毯,参照白宫晚宴的规格,在那个不知名的西北县城古浪,邀上所有的尘肺病矿工和家属共度新年,让这些饱受不公的劳动者,感受到特别的尊敬。

  2010年12月23日中午,“北京厨子”在微博上发布:“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一次冒险。我愿意押上我所有的一切去拯救这124名矿工。为此,朋友,我需要你们的帮助,哪怕是一次次地转发。我需要你们,我们一起,尽最大努力,挽救124名同胞的生命。”

  极短的时间内,这条“艰难的求援”被转发了4282次,有超过1000条回复表示支持。于是,“北京厨子”踏上了救助之旅。他在微博上写道:“古浪,一个冬天的童话。”

  一场“全国性救援”

  平安夜,“北京厨子”上路了。他在北京征召到的第一个志愿者叫陈晓斌,甘肃人,是一个经常给时尚杂志拍香车美女的自由摄影师,他负责用照片记录全程。随后,兰州大学、西北师大、西北民族大学一些会摄像的大学生也带着机器加入了队伍。央视一个纪录片栏目也从北京跟了过来。

  这个团队的头儿是一个40多岁、身材魁梧的中年人,他从不跟媒体透露自己姓什么,只说在东洋和西洋都留过学,网名“北京厨子”。 2010年,他曾利用微博帮宜黄拆迁事件中的钟家联系到国内最好的烧伤科大夫,也曾为尘肺病工人钟光伟提供过援助。然而,这一次,他要救助的是124个人。

  12月25日,“北京厨子”访问的第一站是古浪县人民医院重症病房。近年来相继故去的11名矿工,大多是在这里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段。房门打开,里面躺着5个人。

  “北京厨子”后来在微博上写道:“仿佛地狱的大门被打开,让你看到了这世间想象不到的一面:集体走向死亡,在痛苦和绝望中。”

  靠窗的是马江山,他是“北京厨子”不顾一切赶到古浪要抢救的第一个病人。已经多次见证尘肺病兄弟死亡的周俊山从脸色判断,他到了生命的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