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78岁“献血达人”一辈子献血30余次 强调献血不伤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松寿是上海无偿献血制度的倡导者及首批无偿献血者,也是上海“献血前辈”中著名的“老寿星”。市血液中心日前举行的“老献血者联谊会”上,这位年近八旬的“献血达人”是最年长的一位,不过,他仍活跃在宣传无偿献血的第一线上。

  张松寿今年78岁,他一生献血30余次,全血献血量达到6400毫升。上世纪80年代初,张老在上海石油仪器厂担任工会干部。“当时,国内采取的还是‘义务献血’制度,国家和单位会给予献血者一定的补贴。但由于人们普遍缺乏献血知识,误认为献血会伤元气,尤其是男子会伤了精气,即使单位给出高额补贴,献血者也不是很多,有些人甚至觉得,补贴越高越说明献血伤身,所以坚决不同意去献血。”在意识到义务献血乏人问津的症结后,倡导“无偿献血”的想法在他脑中酝酿开来。

  当时,已年过半百的张松寿主动要求参加“无偿献血”,并在1986年致信当时的市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市中心血站和新闻媒体,提出“无偿献血”的倡议,当年4月26日,他圆了“无偿献血”的心愿,和其他36位志同道合者成为了本市首批无偿献血者。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王英不无感慨地说:“当年,张松寿、邱志清等首倡无偿献血,影响深远。”

  张老现在依旧声如洪钟、体魄健康、心态乐观。作为一位古稀老人,他已不能再捋袖献血,可是热心公益事业的热心没有改变。热爱书法的他,常常用铿锵有力的楷书记录多年来献血与养生感悟,并先后撰写了200余篇心得文章,向后来者证明“无偿献血,有益健康”的道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