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曹德旺河仁基金会有望三月正式挂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益时报网1月13日讯 (记者陈江宏)“河仁基金会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向社会正式公告,我们将保证透明,就是花一分钱也要让社会知道。”2011年1月12日,曹德旺曹晖2亿元扶贫善款项目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充分肯定了扶贫基金会的工作后,曹德旺首次透露了登记注册成立半年后的河仁基金会的情况。

  2010年5月,曹德旺、曹晖父子以个人名义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西南五省区受旱灾影响的近10万贫困家庭捐赠善款2亿元人民币,这是扶贫基金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性个人公益捐赠,并由此打响了一场“2亿善款保卫战”,当时曹德旺为自己的这笔通过抛股套现而来的巨额善款设计了全新的制度:扶贫基金会负责善款的下发和项目的执行,他本人则组织独立的监督委员会对项目的执行进行全过程监督;在善款下发之后,将随机抽检10%户家庭,如发现超过1%的不合格率,则根据合同可要求中国扶贫基金会按照查抽获得的超过1%部分缺损比例的30倍予以赔偿。

  在当天的表彰大会上,面对来着西南五省灾区人民的感谢时,曹德旺一再诚恳地讲,“不要感谢我,我不配做慈善家,我认为中国现代史上能称上慈善家的只有邓小平一人,我只是一个善人,和你们一样是个地道的农民。”同时,曹德旺表示扶贫基金会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在试水和扶贫基金会的深度合作后,曹德旺表示,由他出资注册成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最快有望于今年三月正式挂牌。作为一家资助型基金会,将对善款严格监管,“就像对扶贫基金会的监管一样,保证透明,每一分钱的去向都要让社会知道。”

  据本报记者了解,河仁基金会全名为河仁慈善基金会,去年6月7日在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注册地为中国北京,原始基金为2000万,法定代表人为基金会理事长,业务主管单位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管理模式为理事会领导下的秘书长负责制,目前在民政部民管局登记的理事长为曹德旺的兄长、福建省原副省长曹德淦,曹德旺本人担任理事。

  1月12日,曹德旺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在得知河仁基金会登记成功的那一刹,他的心情相当激动,心里想的不是几个亿要被划走,而是真心感谢政府的信任和帮助。他同时表示,目前基金会会共有十几位理事,他们没有薪酬、没有利益,算是义工。而众人关注的曹德旺70%的股票捐赠事宜,曹德旺给出了准确的回答:因为涉及到股民、国税等多个方面,目前正在走手续,今年上半年将会把所有手续办妥。河仁基金会将成为股捐“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