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香港官员发文赞扬义工精神 称推广到社会各层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香港 3月27日电(记者王海清)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27日发表题为《从香港到日本——义工精神无处不在》的网络文章。他说,义务工作、义工精神已推广到香港社会各个层面,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甚至成为不少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曾德成在文章开篇讲述了一名在日本福岛的香港居民的故事。曾德成说,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近日几经努力,终于和这名市民取得联络,知道他安全无恙。但他虽身处福岛,却没有选择撤回香港,而宁愿留下来,到灾民收容所做义工,为灾民煮饭,与受灾的日本人共患难。

  曾德成说:“当一个社会趋向成熟,人们便开始着重对生命价值的探索和追求。在香港,不计报酬和无私奉献的义工文化早已植根……今日的香港其实是一个充满爱心的社会。”

  据估计,目前香港参与义工服务的机构超过2000家,不少非政府组织以至大型企业都设有义工队,登记的义工多达93万人。按此计算,大约每七个人当中,就有一个登记义工。这样高的比例,可见香港市民对义务工作的热心。

  曾德成说,联合国将2001年订为“国际义工年”,为纪念“国际义工年”十周年,香港邮政将发行以义工精神为主题的纪念邮票,表扬义工对促进社会和谐共融的无私奉献。

  曾德成表示,香港义工不仅充满热诚,而且具备国际视野和语言水平,因此服务已跨越香港,去到外地。例如北京奥运、广州亚运,以至偏远地区的扶贫工作,都可以看到香港义工的身影和阳光笑容。

  “黄福荣、曾敏杰、福岛香港义工、义务工作发展局、香港志愿者协会……还有无数的名字,见证了香港人仁爱为怀、民胞物与的胸怀。大爱无疆,从日本地震民众互相扶持,秩序井然,在危难中闪耀人性光辉,可以看到爱的确是无处不在,也看到香港义工精神同样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