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文昌籍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捐赠家乡公益逾4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2日从文昌市外事侨务办公室获悉,文昌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热心家乡公益事业,改革开放以来,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4.37亿元,在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生态文明村创建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了解,文昌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乐善好施、回报家乡,呈现出5大特点。

  一是捐赠领域广,涉及教育、文化、卫生及其他社会公共福利事业。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十分热心捐赠发展教育事业,投向于文化教育方面最多,约占60%,文昌市几乎所有的中小学都得到海外侨胞的捐赠。此外,投向公益福利事业的约占20%,兴办敬老院、孤儿学校、扶助残疾人等各项慈善事业。

  二是捐赠地区集中,以重点侨乡镇处居多。文昌市的铺前、锦山、文教、会文等镇的侨胞人数居多,接受海外捐赠的数额也最多,侨乡镇许多重大项目得到了侨胞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2005年,香港同胞邢李(火旁原)先生捐资人民币3000多万元,为文昌东部唯一的一所完全中学——联东中学新建了教学综合楼、学生公寓、图书馆等,同时按照城市一级学校标准捐资为该校配置了教学设施。从2005年起,邢先生每年向联东中学捐资100万元,作为对该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支持经费。

  三是捐赠渠道宽广,形式多种多样。文昌市利用侨资设立教育基金会104个达960万元,在文昌市捐赠兴办公益事业500万元以上的侨胞个人和团体有20多人(个),捐赠数额占捐赠总数的40%以上。日本乡亲符明潮先生带头捐款并发动海外侨胞集资扩建文昌市昌洒华侨小学,先后招集了海外同村乡亲在香港成立了“海南省文昌市昌洒华侨学校教育基金会”,并以该会的名义发动海外诸位乡亲捐款。自2005年,符明潮先生发动集资200多万元,其中他本人捐款15万元,专项为学校建造一幢校舍。之后他和其他侨胞捐助18部电脑、3部复印机和多媒体教学各种教学设备。最近,符先生再次发动数位日本朋友为该校捐款,其中日本徐康先生捐资58万元兴建体育设施。

  四是新一代海外乡亲继承传统热心捐赠。已故新加坡华侨赵玉山之子赵锡强、赵锡盛,其父亲早年捐资建造了文昌华侨中学图书馆,父亲去世后他们还多次捐资改建该图书馆和添置图书。马来西亚著名侨领王兆松先生去世已多年,其子孙联袂捐资100多万元,修缮先辈捐建的文昌中学“兆松图书馆”、冠南小学“兆松教学楼”等。

  五是破除地域观念,实现侨务资源共享。近几年来,非文昌籍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热心在文昌市捐赠款物。祖籍广东省的爱国香港同胞田家炳先生于2006年为文昌市文城中学捐资250万元港币,改善该校办学条件。目前这所学校已建成文昌市直属完全中学,更名为“文昌市田家炳中学”。

  海外捐赠在文昌市社会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文教事业的发展。目前,文昌市已接受海外捐资新建扩建的教学楼、图书馆、科学馆、师生宿舍楼240幢,平顶校舍344座,建筑面积20.83万平方米,同时还捐建校门、围墙、校道、凉亭、花坛、草坪等,添置各种教学仪器设备。二是改善医疗条件,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据统计,有1500多人次相继捐资文昌市28所医院(卫生院),建起门诊、妇产、留医、宿舍等楼房31幢,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此外,还给该市部分医院赠送了一批救护车、先进医疗仪器设备,给4所医院捐款81万元设立医疗基金会。三是致力家乡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发展。据统计,全市接受侨胞资助打井409口,建自来水塔45座,拉电250多宗,造桥101座,修路388条长708公里。尤其是近几年,海外乡亲、港澳同胞在“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中,慷慨解囊2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