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时报:企业做公益为何屡遭指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赞成还是反对,不管经历了怎样的坎坷,李连杰的壹基金还是在坚持。历经改革开放30年,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们开始有了自我觉悟,行善事,做公益,是很多本土企业家在盈利之后履行社会责任的第一选择。

  但是在媒体的聚光灯和放大镜下,众多的中国企业家在公益的道路上总是遭遇各种非议。2008年,王石和马云因为"捐款门"身价大跌;而同样在汶川救援中涌现出来的"中国首善"陈光标近年来也是麻烦不断,捐款被当做作秀,逼得陈光标硬着头皮喊出"暴力慈善"的口号,实则也是对媒体非议的一种反抗。

  在IT互联网行业,"江南二马"也是始终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被公众误解和"斥责"也是常有的事。互联网行业向来不缺乏话题和争议,3Q大战刚刚消停不久,近日又有国内着名社会学者,教育家陶宏开炮轰梦天堂网络公司的"西藏祈福活动",指责其"披着公益的外衣,实则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打着去西藏做公益活动的幌子,用网络游戏的"妖魔鬼怪"玷污西藏圣土。一时引发网络众多声讨,支持与反对的两个阵营也是在隔空论战,争论不休。

  本来是一个在网络微博上引发的话题,却不得不再次将我们的视线拉回到了之前的话题上来――企业做公益为何这么难?

  无论从事什么行业的企业,首先是一个独立的法人机构,在获取经营利益的时候也要兼顾社会责任。但正是因为经济利益仅仅是企业的财务账目,与大众无关;而社会责任却关乎更多的群体组织,因此围观者众多。受益者自然心存感激,但是更多没受益的往往心怀不满,因此对企业和公众人物的公益行为纷纷指责,妄加评论。

  例如,陶宏开教授针对梦天堂网络公司的质疑:"梦天堂的樊小宁说他们的西藏行完全无任何商业目的,谁会相信呢?其实商家在商言商并不为过,但除了言商之外还要言德!…我从未反对寻求商业利益,但要兼顾社会责任。"专家教授一向代表公众言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对于企业的各种行为均理解为"在商言商".殊不知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基本组成细胞,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发展经济,提供产品,让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道义和道德责任,显然有些本末倒置了。对此,樊小宁代表企业管理者大胆的说了一句真话:"企业还是要在商言商,把生意做好了才能给国家纳税,解决就业,为社会提供商品和服务。做好企业是每个老板对于社会的最大责任。"

  社会分工决定了企业作为经济体应该做的事情,企业是否做公益完全应该完全遵照企业的自愿,而非舆论施压,更非政策强迫。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企业的确用公益行为来行炒作、推广之事,但是无论如何,只要企业真正的为社会发展出钱出力了,我们就应当给予掌声和欢迎。尤其是当越来越多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加入社会公益的行业中来时,我们更多的是应该给予鼓励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