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捐款使用不透明致公益组织信任度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老百姓不缺乏参与公益的热情,但是,在常规状态下,有四大瓶颈问题导致了公众参与公益的热情无法释放。”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王行在近日启动的“2011年爱心包裹公益项目”上发出感慨。

  王行认为,四大瓶颈问题之首是捐款使用的不透明严重影响了公众对公益组织的信任度。"很多老百姓在捐完款后,不知道自己的钱最后去了哪里,干了什么,给了谁。"王行借前不久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慈善透明度报告》说,近九成的公众捐款人从未收到任何反馈,这些捐款人对慈善透明度不满意。

  其次,传统的公益项目门槛普遍较高。"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有一个资助贫困大学生的项目,资助一个大学生一年的生活费需要2000元,其他修桥、修路、修学校等公益项目的标准更高。"王行说,这种较高的门槛让很多想做慈善的、做公益的人望而却步。

  王行认为,传统的捐赠方式不便捷,无论是到银行汇款还是到基金会现场捐款,都会耗费捐赠人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捐款麻烦的问题逐渐让捐赠人失去了参与捐赠的动力。此外,一般的公益项目体验性不强,已经不能满足大家更多地参与到公益项目中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