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打工子弟教师生活不易 收入低无社保超负荷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北京市教师队伍中,有一支不被关注的“特殊群体”——打工子弟学校老师。他们没有教师编制,享受不到公立学校教师享有的待遇。同时,他们又和所有老师一样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工作,承载着千万家庭的梦想。教师节前夕,由农民之子等多家公益机构联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北京的打工子弟学校教师普遍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他们拿着微薄的工资,却没有任何社会保障,生存状况令人担忧。

  现状

  全市打工子弟教师超四千

  近几年,北京部分区县的打工子弟学校经历了大规模的清理和强拆,学校数量逐年减少。2003年,北京市打工子弟学校超过300所,2006年官方统计为239所。2012年,在社管所备案的打工子弟学校有157所,大多位于北京五环、六环之间的城乡接合部,约有10万学生在打工子弟学校就读。

  今年5月,由公益机构“教师之家”、农民之子、新公民之友、真爱教育等多家机构联合对北京市打工子弟学校教师生存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共向昌平、朝阳、大兴等10个区县的48所学校168名教师发放调查问卷。调查组介绍,目前本市在打工子弟学校就读的随迁子女已超过10万人,以师生比1:25比例计算,目前北京打工子弟学校教师队伍已超过4000人。

  早在2010年,北京农民之子文化发展中心就对打工子弟学校教师生存状况做过一次调查。与两年前相比,由于打工子弟学校数量的大幅减少,教师人数也相应缩减。从今年的调查来看,打工子弟学校教师的学历水平以大专学历居多,占53.6%,与2010年调查相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教师的来源多样,以外地教师和大学毕业生为主。168名教师中,“以前在京外教书,后来辞职到北京教书”的占31.5%,“毕业后直接应聘到学校教书”的占26.8%。

  工资

  不足全市职工平均工资1/2

  打工子弟教师工资由基本工资、教龄补贴、班主任费、课时费和饭补及其他职位补贴构成。调查结果显示,一年中除去寒暑假两个月之外,教师月工资总额平均1871.6元,其中基本工资平均1376.3元,月工资总额最低为1030元,最高为3600元。

  与两年前相比,教师平均工资从2010年的1361元上升至1871.6元,但是与北京市职工月收入相比相差甚远。2011年度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为56061元,月平均工资为4672元,是打工子弟教师的2.3倍。

  每年的寒暑假,学生放假了,打工子弟学校老师的收入也断了,大部分教师在寒暑假期间没有工资保障。在调查中,有62.5%的教师没有任何寒暑假补贴,有63位教师有寒暑假补贴,占37.5%,平均补贴516元。为了补贴家用,许多打工子弟老师只得通过找兼职或者给学生补课来赚钱维持生计。

  福利

  约八成教师没有社保

  缺乏社会保障,这是大部分打工子弟教师普遍的生存状况。在调查中,有近八成的教师没有任何社会保障。有至少1项社会保险的占23.2%。其中,有13位老师有2项以上的社会保障,有11位教师有3项以上社会保障;有9位教师有4项社会保障。

  在此次调查的48所学校中,能提供3-4项社会保障的学校仅为1所公办学校、2所民办公助学校和1所民办学校;其余11所民办打工子弟学校仅有1项社会保险,主要为商业意外险或其他类保险,其余30所学校没有给教师提供任何社会保险。

  除此之外,教师和合法权益仍未得到保护和尊重。调查显示,有60.6%的教师没有与学校签劳动合同。在打工子弟学校当教师,除了工作累、生活清贫之外,还要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不知道什么时候学校就被拆迁了,或者学校和学生随时都有可能被当做商品由一个老板卖给另外一个学校的老板。随时转行或失业,是每一个打工子弟学校教师所要面对的生存现实。

 

  压力

  工作量大身兼数职

  打工子弟教师每周课时多、在校时间长,班级学生多,跨年级教学和跨课教学的情况十分普遍。与两年前相比,教师的工作量更繁重,每天在校工作9.64小时,周课时数达到25.83节。

  调查显示,教师跨年级和跨科目教学的情况比较普遍。参与调查的教师中,跨年级教学的有40位,占23.8%;跨科目教学的有75位,占44.6%。

  两年前,李龙飞曾在昌平一所打工子弟学校任教。他所在的学校学生数量较多,办学者为了压缩成本,加大教师的课时量,老师们平均一周上30节课,跨年级、跨学校任教上课更是家常便饭,李龙飞当时就身兼班主任、语文老师、美术老师等数职。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量下,老师的平均收入也不过2000元出头。

  在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微薄薪水的矛盾下,李龙飞最终选择离开了学校。后来他找到一家专门做污水处理的外资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工人。尽管在这里的工资也就3000元出头,但李龙飞却觉得很踏实,因为公司聘用他时就明确表示会提供“五险一金”。

  老师故事

  学生给了我继续的力量

  48岁的董玉国老师已在北京的打工子弟学校干了近5个年头。从2008年至今,董老师一直在昌平区的打工子弟学校里频繁跳槽,迄今已换了8所学校。董老师坦言,5年间,他亲历了打工子弟教师的处境变化,尽管教师工资从5年前的700元,涨到现在的1800元左右,但在飞涨的物价面前,这点工资还是入不敷出。

  董老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一家人每月的租房开支500元,生活费近600元,加上其他开支300元,工资就出去了一多半。为了补贴家用,董老师开始自己出去做家教干兼职,去年,他和朋友合作开办了一个小型补习班,主要针对六年级学生进行补习。有了稳定的生源,收入也慢慢有了提升,学生多的时候,一个月也能挣到上万元。

  收入上去了,董老师仍不舍得离开打工子弟学校。在学校,董老师常常被学生们刻苦学习的精神感动,他教的一名女生视力不好,写字时都要趴在桌子上,贴着本子才能看见,就这样,她没有放弃学习,并在六年级毕业时,考出了全校第一的好成绩。“是这些孩子,给了我继续当老师的力量。”

  作为一名打工子弟老师,过去的每个教师节董老师基本都是在课堂上度过的。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教师节,那天,班里学生瞒着他偷偷把教室装饰了一番,等他出现在教室,全班起立齐声喊出:“老师,节日快乐!”并推出了全班学生凑钱买的大蛋糕,那个节日令他至今难忘。

  董老师说,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都很朴实,他们对老师爱的表达也特别简单。学生们老家在全国各地,很多人读完小学后就回老家了,但他们并没有忘记老师,有时还会托家长捎来一些家乡土特产。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打工子弟学校
  • 李龙飞
  • 周课时
  • 教师工资
  • 教师队伍
  • 教师生活
  • 教师编制
  • 课时量
  • 董老师
  • 师生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