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扶贫基金会小额信贷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10:44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项目地图] [项目团队及框架] [捐款方式] [具体线路]

    中国扶贫基金会小额信贷主要瞄准的是那些无法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穷人(尤其是妇女),主要有三大目标:为真正的穷人提供资金支持;提高穷人的自立和自我发展能力;实现项目操作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为真正的穷人提供资金支持
·提高穷人的自立和自我发展能力
·实现项目操作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目标群体
    无法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穷人(尤其是妇女)

合法地位 
     2001年国务院扶贫办下发文件(国开办函(2001)25号):根据国务院《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第二十七条的精神,同意中国扶贫基金会作为小额信贷扶贫的试点单位。

项目历史
    1996年,中国西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以下简称西部中心)负责实施中国秦巴山区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中的小额信贷项目。当时的项目区包括陕西省的安康市和四川省的阆中市。
    2000年,西部中心负责实施的秦巴项目中的小额信贷分项目及其管理队伍全部并入中国扶贫基金会。此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先后在10个贫困县实施了小额信贷项目。
    2005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总结以往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要从项目型小额信贷向机构型小额信贷转变的重大战略调整,并力争在中国建立一家真正以扶贫为目标的、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小额信贷机构。
    2005年6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辽宁省康平县成立了第一家基金会直属的小额信贷操作机构——康平县农户自立服务中心。
    2005年9月,中国扶贫基金会顺利地将左权县、六枝特区、霞浦县和福安市的小额信贷机构由当地的社团组织变成了基金会的下属机构。至此,中国扶贫基金会已经成功地完成了建立小额信贷机构的治理结构和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小额信贷机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2007年2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全国共成立了10个分支机构,管理贷款本金6850万元人民币,有效贷款客户超过21,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