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互动 >

世界人口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5:17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987年7月11日,南斯拉夫的一个婴儿降生,被联合国象征性地认定为是地球上第50亿个人,并宣布地球人口突破50亿大关。这是1987年7月11日出生的地球上第50亿个居民马特伊·加斯帕尔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为纪念1987年7月11日地球人口突破50亿这个特殊的日子,同时为引起国际社会对人口问题更深切的关注,1989年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倡议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

1990年联合国大会根据开发计划署理事会第36届会议的建议,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以唤起人们对人口问题的关注。

目前,世界人口已超过67亿,而且2008年还将增加7300万。随着人口激增,水资源缺乏、土地沙漠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一系列环境问题愈加恶化,如何应对人口增长所带来的挑战,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

 

联合国预测世界人口2050年将突破90亿 美国报告:2011年世界人口将突破70亿

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公布的数据,全球约有2亿育龄妇女希望推迟或避免怀孕,但因多种原因未采用有效的避孕措施;全球每年约有1.9亿妇女怀孕,其中约5000万选择流产,因此造成大约6.8万妇女死亡。此外,许多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率居高不下,也给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造成沉重负担。

联合国人口基金认为,如果人们能够实行计划生育,人口出生率将大幅下降。研究人员预测,全面实行计划生育每年将能挽救17.5万妇女的生命。计划生育还是消除贫困的有效途径。此外,随着出生率下降,更多妇女可以从生育的负担中解放出来,从事创造性劳动。

实行计划生育和家庭规划关系到个人、家庭和国家的利益。当前,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但其中不少国家却因面临资金缺乏、文化障碍等困难而无法具体落实。为此,联合国人口基金呼吁人们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宣传和教育,提供相关服务,以促进人类发展和改善地球环境状况。

【近年世界人口日的主题】

从1996年起,联合国人口基金为每年的世界人口日确定一个明确的宣传主题。

1996年:生殖健康与艾滋病

1997年:为了新一代及其生殖健康和权利

1998年:走向60亿人口日

1999年:60亿人口日倒计时

2000年:拯救妇女的生命

2001年:人口、发展与环境

2002年:贫困、人口与发展

2003年:青少年的性健康、生殖健康和权利

2004年:纪念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10周年——遵守承诺

2005年:平等=授权

2006年:年轻人—为了年轻人,与年轻人一起行动起来

2007年:男性参与孕产妇保健

第19个世界人口日(2008年):规划你的未来:规划你的家庭。旨在让人们意识到计划生育与一系列发展问题密切相关,包括性别平等、消除贫困、生育健康、人权、环境保护等。

第20个世界人口日(2009年):应对经济危机:投资于妇女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世界人口问题

统计数据表明,世界人口1800年达到10亿,1930年达到20亿,1960年达到30亿,1974年达到40亿,1987年达到50亿,1999年达到60亿。据法国国家人口研究所的统计,世界人口2005年12月19日突破65亿,预计将在2012年到2013年间突破70亿。预计到本世纪中叶,世界人口将达到90亿至100亿。

科学家早先的测算结果认为,地球最多能够养活100亿到150亿居民。如果不及时有效控制人口增长,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很可能难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