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对话“法治阳光基金”发起人关之琳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0:15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CNTV.cn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发起人之一,为什么会选择法律援助项目? 会以那些方面做重点?


        关之琳:做慈善是一直以来都有的愿望。以前拍片工作比较忙,只是一种“参与”的状态,那时候也有愿望将来专注投入。现在就希望在慈善事业方面能有比较多投入。
        选择做法律援助基金项目一方面是因为有好友吕良伟杨小娟的影响介入进来,另一方面是因为介入后体会了法律援助的更重要一面。而在没有参与之前,很多事情是我没有想到的,而且是蛮震惊的状态。
        由于地域和经济发展的不均衡,西部等经济不发达地区法律援助人员特别缺少,做不到“法律平等”。全国有213个县没有律师。可以想象下,贫困加上法盲又没有人可以咨询和疏导,这将是怎样的精神压力,而这些压力又会造成多少家庭问题和社会问题,也有可能转化为犯罪。这是恶性循环。我感觉,与助学和帮助贫困山区脱贫相比,法律援助和法制观念的宣传更重要,更有意义。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法律援助一方面是帮助伸张正义,另一方面是影响和教授以及预防,阻止犯罪和纠纷的发生。所以我们要做的一是影响,以我们的专长做好法制教育观念的宣传,也要影响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二是援助,给律师力量薄弱的地区具体的帮助。我们的理想就是可以让更多的人得到“公正平等”。这是我们的愿力,也自会在这条路上执着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