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更多>> >

【关注留守儿童】“互补家庭”补缺打工父母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我在江西省分宜县操场乡调查留守儿童生存状况时发现,这里以“互补家庭”帮助留守儿童的做法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且简单易行。

  分宜县操场乡留守儿童有近3000人。为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自2009年12月起,操场乡建起“互补家庭”。当一对夫妻在外打工时,与他们建立“互补家庭”的另一对夫妇中的妻子就担当起留守孩子的“心理妈妈”。这种“互补家庭”,既可两家组建,也可3个甚至更多家庭互补互助。对于无法组建“互补家庭”的留守儿童,则由各村妇女主任、中心户长或村志愿者担任“心理妈妈”。在“互补家庭”里,“心理妈妈”每当周末至少要陪留守儿童玩一场游戏,讲一个故事,作一小时陪伴。目前,全乡已组建116个“互补家庭”,推出87位“心理妈妈”。他们还组织留守儿童参加种树、爬山、采野果等集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