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更多>> >

班考孩子们演绎海尔世界杯激情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足球,是全世界最流行的运动之一;世界杯,是全世界最盛大的体育盛会之一。喜欢足球的中国人数以亿计,但在一些贫困地区,玩场足球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奢望。

  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班考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0年5月,班考海尔希望小学组建了自己足球队,他们没有场地、服装和球鞋,他们不是很懂足球规则,他们甚至连一只像样的球都没有。但他们似乎没有理会这些困难,他们赤着脚丫子,找个破足球,照样能痛痛快快地踢一场……

  2010年7月10日,他们将从遥远的云南班考来到首都北京,并在11日参加CCTV5的《豪门盛宴》——“海尔·我的球队”栏目。这支稚嫩的球队将承载沧源班考海尔希望小学所有佤乡孩子的“北京梦”和“足球梦”。

  篮球场上的足球梦

  “我们都是在学校篮球场上踢球的!”在被问道球队平时在哪里训练时,一位名叫卫学明15岁孩子抢先回答。之后我们得知,他是班考海尔希望小学六年级学生,在球场上的位置是左前锋。

  球队教练卫曙光老师是个眉眼里都透出精神的朴实小伙,自普师专业毕业后,他已经在班考海尔希望小学执教7年,平时痴迷足球,尤其喜欢巴西队。

  卫曙光老师介绍,在球队组建完毕的那一刻起,他和11名队员们就提前进入了“世界杯时间”。由于没有场地,球队训练一直在学校篮球场上进行,可是一天都没有间断过。哪怕下雨,训练时队员们的脸上还是洋溢着笑容;虽没有球鞋,队员们还是光着脚丫在场上乐不知疲倦的奔跑追逐;场上没有专业的裁判,但球规每个队员都能自觉遵守;他们踢得虽不专业,可场上他们犹如枝头欢蹦的小鸟,玩的是那样尽兴。

  对孩子们来说,外面的世界是个未知的领域。足球,将孩子们与世界连接起来,给孩子们注入了激情,让他们更加自信、更有朝气。

  “和城市里的孩子们比起来,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更需要舞台,更需要梦想和自信。”本次活动主办方海尔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让每个想读书的孩子都有学上,让每个爱足球的孩子都有球踢,是我们的最大的愿望。相信通过海尔的努力,会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些山里的孩子。”

  梦圆北京

  孩子们去过最大的地方,就是相隔十多公里外的乡政府所在地,在孩子们心里,北京的形象遥远而模糊,课本里的天安门是孩子们唯一清晰的北京印象。

  得知即将走出闭塞的大山,去央视的演播室,去连父辈们都没去过的北京,所有孩子们都振奋起来。卫学明掰着手指头,憧憬着球队的北京之旅:“我们要去天安门看升旗,看故宫,还要去鸟巢和水立方。我还想看看专门的足球比赛场地是什么样子,我听老师说标准的足球场差不多与我们学校一样大呢!”我们相信,孩子们这些质朴的愿望都会很快实现。不仅如此,在“海尔我的球队”活动现场,班考海尔希望小学的所有球员们还将与央视的编导亲密接触,与著名主持人张斌一起畅聊世界杯,并获得与中国国家足球队同场竞技、切磋球艺的机会。

  从班考到北京,从上不起学的穷孩子到万众瞩目的“新新球星”,十五年来,海尔的公益举措造就了一大批像卫学明这样的孩子。迄今为止,海尔集团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和物品总价值已高达5亿余元,其中用于希望工程方面的捐款、捐物共计5083万元,援建希望学校的总数达到129所(128所希望小学,1所希望中学)。

  当全世界为了世界杯欢呼雀跃时,当全世界为了一粒精彩进球激动流泪时,我们开始期待着7月11日,因为那天,班考海尔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也将会出现在CCTV的舞台上,和很多与他们一样热爱足球的人们一起分享足球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