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央企半年捐款流向首次公布 定点扶贫被指不算慈善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企捐赠一直在争议中前行。

  日前,国资委发布了央企上半年度捐赠资金流向,这是自去年底国资委规范央企对外捐赠行为以来,首个半年总结。而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又联合下发了《关于2010年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清理涉企收费,规定 “逼捐”央企的行为将被查处。业内一位专家表示,央企捐赠从此可能走上制度化道路。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公布了中央企业今年上半年度捐赠资金的流向。在频频提出规范央企对外捐赠要求的背景下,这一公开透明的举动引来各方关注。

  根据国资委的统计,今年上半年107家央企对外捐赠额达到14.24亿元,其中67%为救济性捐赠达9.6亿,公益性捐款占21%达3亿元。

  日前国资委披露,上半年125家央企累计实现利润5249.6亿元,同比增长65.1%,其中有41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了500亿元。由此计算,上半年央企对外捐赠额约占利润总额的0.27%。

  这也是自去年底国资委规范央企对外捐赠行为以来,首个半年总结,但国资委未对捐赠情况作出评论。

  而此前5月份,国资委曾对央企捐赠披露过季度捐赠流向,根据当时国资委的统计,2010年一季度有49家中央企业共计发生对外捐赠支出24834.12万元。其中:救济性捐赠12015.43万元,占48.38%;公益性捐赠7832.54万元,占31.54%;其他捐赠4986.15万元,占20.08%。

  在救济性捐赠中,向受灾地区捐赠9093.50万元,占全部捐赠支出36.62%;定点扶贫及援助捐赠2921.93万元,占全部捐赠支出11.77%。在公益性捐赠中,向科教文卫体事业捐赠6707.52万元,占全部支出27.01%。

  而在去年年底国资委下发《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对外捐赠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时,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就表示,国资委将要求中央企业加强对外捐赠行为的监督检查。中央企业应规范核算对外捐赠支出,定期向社会公开。

  连续两次披露央企捐赠流向是否是对这一通知的回应,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认为,央企是否可以捐赠本来就是一个争议的话题,但是,无论是否应该,公布央企捐款流向是起码的要求。这说明国资委在这方面也在不断进步,开始意识到央企捐赠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但是,仅仅公布捐赠流向的信息只是开始,希望以后能够做得更好,不仅是公布流向,而且要公布捐赠的效果信息。

 

【公益文明精彩专题推荐】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