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2010为爱远征北京高校分享会暨幸福家园-城市伙伴授牌仪式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NTV记者王鹏北京报道)2010年9月27日,由中国绿化基金会、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东南卫视共同举办的,2010为爱远征北京高校分享会暨幸福家园-城市伙伴授牌仪式,在北京林业大学圆满召开。中国绿化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旭东、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姜恩来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讲话。
       姜恩来副校长在致辞中讲到:北京林业大学是以生态环境科学为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始终秉承“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办学理念,不断传扬“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理想追求,积极致力于传播生态文化、引领生态文明,在生态文明教育、绿色理念传播、环保意识宣传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直以来,北京林业大学都非常重视青年一代的生态理念培养和社会责任教育。全校百余家社团中,环保公益类社团就有15家之多,还建有校院两级的大学生志愿者组织体系。学生社团的RECYCLE垃圾回收、“瓦力”电子垃圾回收、校园农耕和北京市水质监测等项目都属于比较优秀的大学生环保公益项目。连续26年的绿色咨询活动,连续14年的首都大学生“绿桥”活动,连续4年的全国青少年绿色长征活动,有效搭建起了大学教授、青年学生和城市居民一起参与环保、参与志愿、参与公益的平台,实现了大学生态文化传播、环境保护实践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结合。
       杨旭东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强调:今年7月,由我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东南卫视、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举办了“2010为爱远征——国际青年幸福家园项目地探访交流活动”,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台北以及美国加州等城市共60多名青少年,作为绿色志愿者聚集兰州,他们都很年轻,都是为了“希望多了解西部,能为西部的生态环境改善和生活在那里的贫困人口做一些实际的、有帮助的事情”这样一个简单而淳朴的心愿,报名参加为爱远征活动。18天的团队历练和自我管理的远征生活,相信让每一位远征队员对我国西部真实的生态环境、贫困状况都有了直观和深刻的认识。
       青年是最活跃、最富有朝气的社会力量,是代表未来的力量,在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会一贯重视对青年人生态保护、国土绿化等意识的引导和培养。青年人能否树立绿色理念,对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至关重要。因此,中国绿化基金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通过宣传、体验、实践等各种手段,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把生态保护意识内化为青年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活动中,由中国绿化基金会杨旭东副秘书长,代表中国绿化基金会授予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幸福家园-城市伙伴”。我们欢迎北林以及更多的高校加入援助西部,绿化祖国的行列中来,带领高校学子们一起行动,为援助西部,植树造林,保护地球而共同努力。
       注:“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公益项目(www.e-tree.org.cn),由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主办,旨在动员海内外社会力量,捐赠善款援助中国西部生态脆弱地区的贫困家庭,种植生态经济林,通过劳动实现脱贫和应对气候变化,获得可持续发展权利。截至2009年12月31日,幸福家园项目共援助甘肃省通渭县10600户贫困家庭,种植53000亩大果沙棘生态经济林,给当地近十万名贫困家庭(主要为妇女)提供了技术培训和劳动创收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