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公益评奖即将告别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点击查看 [组图]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揭晓主题晚宴现场

       21世纪的中国正进入高速发展期,与此相伴,各种新的社会现象和热点事件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凸显出来,慈善行为便属此类。在从起初成形到日渐发展的这么多年以来,中国慈善事业从未如当前这样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名商巨贾将其拥有的巨额财富无偿捐献给社会各界弱势群体,一时深受各界敬慕,典型榜样如刚刚造访中国的比尔·盖茨和巴菲特。而另一方面,“诈捐门”事件频出,某些捐赠人承诺数额与实际到账款项的巨大鸿沟,日益引发人民群众对其或为声誉炒作、或为商业私利行为的严厉批评和无情问责;另外,社会各类公益评奖活动日益增多,评奖标准和尺度也千差万别、参差不齐,许多奖项甚至缺乏最基本的真实性和公信力,由此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慈善事业规范运作、约束标准和发展方向等问题的热议。
       一时间,还慈善事业以纯洁和信誉,公信捐助,正本清源,成为我国慈善事业长效、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迫切所需!
       在10月17日这一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中国扶贫基金会于10月16日—1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大学举办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系列活动”。奖项设置成就奖、全球奖、捐赠奖、创新奖、感动奖五类,由国务院扶贫办主管、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并由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社联合发起。


       与众多慈善评奖活动的评选标准不同,本次评奖活动以捐款人向各类慈善机构捐赠后所得到的捐赠票据为基准,仅依票据为证,方进行捐款金额累加,从而评选出成就奖、全球奖、捐赠奖、创新奖、感动奖五类奖项。
       在慈善奖项因纷繁芜杂的评判尺度而陷入公众信任危机的关口,中国扶贫基金会率先开一股清新之风,“以票据为基准,以事实为依据”,是此次评选活动严格坚持的准则。以捐款人所持捐助票据为证,力图以准确、实际、透明的评判尺度评选出最具权威和公信力的“中国消除贫困奖”,这一举措无疑对慈善款项的实际落地、慈善评奖活动标准的规范及其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黄如论、宗庆后等落选
       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何道峰介绍,这次考察甄别不仅使黄如论落选,获奖的万达集团原来报的慈善捐赠17个亿,经过甄别只认定了3.7亿元。张近东原来报的慈善捐赠7亿元,最后只认定了3.11亿元。黄如论拒绝考察,他的35亿元捐赠就更值得质疑。我非常希望中国消除贫困奖组委会向社会公布考察甄别的结果,这样可以正本清源,让慈善更加纯洁。

中国扶贫基金会 副秘书长 李利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结语:
       不遗余力的消除贫困历来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常抓不懈的工作,“中国消除贫困奖”也是每次都表彰一些扶贫先进个人和集体,但是今年的表彰活动却推陈出新:以票据为基准,以事实为依据。笔者认为,在当今社会广泛关注慈善事业的大环境下,中国的慈善事业应该在大众的监督下,向更完善、更透明、更实际的方向迈进。而此次消除贫困奖评选以核查票据的方式来认定捐赠数额,正好为当前公益事业做出了一次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