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理财高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资金运作,近几年取得了较好的收益。2009年,基金会的投资收益达9300多万元,在国内高校基金会中位居榜首。在保值增值方面,积极稳健一直是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运作理念。

  近期,《公益时报》记者在各大基金会的年检公告中发现,清华大学教育基金的筹资能力和资金的运作能力要远远优于同类的高校基金会。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一家高校基金会,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为此,本报记者特意专访了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军博士,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运作理念、管理经验、发展战略和基金会资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展开探讨。

  首家中国高校基金会

  牛津、哈佛、耶鲁等欧美知名大学早已创建了自己的基金会。哈佛大学每年约三分之一的办学经费来自基金会的筹资和运作收益。

  基于更好地支持学校教育发展的目的,1994年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之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高校纷纷成立基金会。截至2008年末,共有106所高校成立了基金会。

  国家也在财政上为高校基金会向社会筹款提供了支持,2009年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颁布的《中央级普通高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旨在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向高等学校捐赠,拓宽高等学校筹资渠道。《办法》规定,2009年起中央财政设立配比资金,对中央级普通高校接受的捐赠收入实行奖励补助。

  宋军认为高校设立基金会是一种必然趋势,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群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乐于投身于教育、医疗和弱势群体救助等领域的发展,企业和企业家等向基金会的捐赠开始呈现普及化和常态化,高校基金会成立和发展的条件日趋成熟。

  “高校基金会的异军突起是好事,也证明了当初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设立是具有远见的明智之举。同时,这对我们也是一种鞭策,激励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清华非常愿意和更多的学校一起来做大这个事业,互通有无,发挥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共同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接受捐赠的常设机构

  宋军告诉记者,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是清华大学接受社会捐赠的常设机构。“清华大学设立基金会的目的就是进行多渠道的社会筹资,为清华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长久而有力的支持。”宋军进一步解释说,学校是一个事业单位,主要任务是教学和科研,基金会的工作就是来做社会筹资,所以针对清华大学的社会捐赠一般是通过基金会捐赠的,受益人是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前任秘书长黄建华和现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等十几年前专门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等学校调研,学习国外高校基金会的模式,为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设立提供参考。但是由于中国国情不同,法规和税收等政策不一样,中国的基金会与国外基金会的差异也很明显。

  宋军谈到,国内高校基金会与欧美等知名高校基金会的差异明显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国外的高校基金会管理的资金规模较大,像哈佛大学基金会在金融危机出现投资亏损之后的资金规模仍然逾200亿美金,国内高校基金会的资金规模较小,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有十几亿人民币,在国内高校基金会中还算是最大的。

  其次,国外高校基金会的本金很大,每年运作收益成为基金会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而国内高校基金会的资金仍然主要依靠社会筹资,增值的功能很弱。

  第三,国外的高校基金会给学校的支持力度更大,特别是像哈佛、耶鲁这样的一流大学,有的学校每年行政开支的近一半都来自基金会筹资和运作,但是国内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个强度。

  关键是让捐赠人觉得有意义

  2009年,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接受的社会捐赠达4.08亿元,在中国高校类基金会中力拔头筹。宋军认为筹款成功与否不仅是模式和机遇的问题,关键是基金会的发展理念,“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的理念就是支持清华大学的教育持久发展,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凡是有利于清华教育发展的事情我们都做,而不是单单考虑钱的问题。”筹资和花钱都要体现教育基金会的理念,要让捐赠人觉得受捐项目有意义,资金捐得有价值。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所筹集的捐赠主要用于支持清华大学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学生的奖助学金、人才引进与对外交流、学生科技和文体活动等多个方面。基金会累计已为学校捐建(或部分捐建、修建)35栋教学科研建筑,另有13栋尚在建设之中;设立奖学金、助学金近百种,每年资助学生近3000人,累计资助金额过亿元,帮助清华学子完成学业、全面发展;还设立了“讲席教授”、“人才基金”,专项用于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引进和开展工作,等等。

  宋军讲了一个香港的捐赠人的故事。这位捐赠人已经给学校捐资建了楼,也特别关注大学生自主创业和学校其他的发展项目。当他了解到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和继续教育学院正在做的为贫困地区提供远程教育支持的项目,主动提出要参与和资助这个项目,还为这些地区的教师和打工子弟学校的教师提供专门的培训经费,支持落后地区的教育发展。

  “培训经费花钱并不算多,但是意义重大。今年,这个项目受助的边远地区就有三个学校的四名学生考入了清华大学,其中有一个地区之前已经六年没有学生考入清华了。这个结果让捐赠人非常高兴,他感受到资助做的事情给贫困地区带来了切实有效的帮助,体现了教育公平,非常有意义。”

  目前,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工作主要分为筹资和管理服务两大块,基金会在捐赠款使用上充分尊重捐赠人的意愿。基金会还需要和学校相关的部门协调和沟通,要做什么项目、怎么把项目做好,都需要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合作,包括项目各个阶段进度的汇报工作。

  “我们对学校的发展要有所了解,未来学校怎么发展,包括哪个学科、哪个方向有新发展、怎么来做。清华大学一直和校友和社会保持着良好的互动,把学校的发展和需求介绍给校友和有捐赠意向的潜在捐赠人。这也是我们筹资运作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捐赠项目的设计,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也非常欢迎来自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一些项目的设计是由清华大学的老师推荐的,他们更了解学校的某学科发展和科研状况,知道哪些地方更需要支持,哪个项目更有意义。  

  资助强调教育和互动

  在项目的设计上,清华大学基金会力求体现教育基金会的意义,不是简单的筹资和资助,重视寓教于基金会的活动之中。

  清华大学的大学生约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贫困生,为了让这些学生安心读书,不必为经济拮据发愁。从2006年开始,清华大学实施了新的学生经济资助体系,除奖学金、助学金项目外,清华校友总会还设立了励学金项目,按6500元/年的标准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以解决他们的住宿和学费问题。

  宋军告诉记者,励学金项目是运用一种互动的模式,使很多的清华校友参与到其中。校友既可以一年拿出6500元捐助一名学生;也可以一次捐十万多,利用本金产生的利息去资助。由于模式灵活,资金额度也不大,校友出资的励学金本金从设立至今已经超过4000多万。

  “这个项目不是简单的捐款活动,而是一个有教育意义的公益活动,同时把对学生的教育理念也融入进去,学生有一种良好的心理感受——学校和学长们这么关心我,让我安心把书念好,将来我也要回报社会、回报母校,也要关心和帮助学弟学妹们。”

  宋军强调,重要的是要将大学的教育理念和基金会的发展远景结合起来,通过各种有意义的项目使捐赠人和受益人的社会责任感充分展现,使他们对清华的热爱得以提升,这样他们对清华的关注和贡献会越来越大,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也会越来越多,真正体现教育基金会的意义。

  聘请专业团队运作资金

  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资金运作,近几年取得了较好的收益。2009年,基金会的投资收益达9300多万元,在国内高校基金会中位居榜首。

  在保值增值方面,积极稳健一直是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运作理念。“目前基金会的留本资金越来越大,保值增值是我们的重要任务。所谓积极,就是目前所有的好的投资方式我们都会研究,有计划有选择地去做。但我们很注重其中的风险,不是太追求数字,一定要稳健地把事情做好。”

  据宋军介绍,目前基金会的投资主要分三类,一是理财性质的投资,比如买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二是证券类的,比如股票、战略投资和增发配售等;还有一些长期的投资,比如物业资产。

  借鉴市场运作机制,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聘请了专业的运作团队进行基金运作。“基金投资由专业的团队成立公司来做,具体业务我们不插手,但是每年会确定指标,有严格的考核标准。一些校友会帮我们介绍一些好的理财产品和投资项目,虽然不是直接给学校捐赠,但这也是贡献。”

  宋军也指出,聘请专业的团队需要考虑管理的资金规模,如果只有几千万元的规模,从成本核算的角度考虑也不一定合算。

  ■链接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首家成立的大学教育基金会。经过16年的探索发展,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在捐赠资金筹集、项目管理服务、资产保值增值和团队文化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在中国高校基金会中名列前茅。2008年3月,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被民政部评为“4A级社会组织”,这是目前国家对非公募基金会授予的最高级别的认证。

  截至2009年年底,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累计收到社会捐赠逾20亿元,累计项目支出逾12亿元。仅在2009年,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收到的社会捐赠总额达4.08亿元,当年的投资收益逾9300万元,两项指标在中国同类高校基金会中均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