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平民慈善被称扶贫真动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17日,钓鱼台国宾馆。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颁奖大会现场。

  16岁的郭秦身穿一件红色运动卫衣,一条浅蓝色牛仔裤,站在领奖台的最旁边,从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的手中,接过了奖牌。郭秦获得了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的“感动奖”。

  三个平民获“大奖”

  来自于江苏张家港的高中女生郭秦,是下岗女工的女儿,从二年级开始,就走上了独特的扶贫道路:那一年,郭秦获得征文竞赛一等奖,把200元奖金捐给了市儿童福利院的孤儿,从此郭秦走上了独特的扶贫道路。9年来,郭秦共得稿费15万元,其中12万元用于帮助陕西、汶川、玉树等地的170名病残学生,并组织同学回收废旧物品建立爱心基金,捐款48万元。

  《公益时报》记者留意到,还有另外两个获得“感动奖”的人:扶贫赤脚医生邓万祥,普通打工者颜展红。颜展红身着西服,有些拘谨的站在领奖台上。颜展红从自己在城里入学的孩子得到别人的帮助开始,就开始下决心,从自己每扛一个煤气瓶的费用中扣除五毛钱来帮助别的孩子上学。5年的时间里,颜展红资助了50个学生,目前还资助着18个贫困孩子。当孩子们知道这些钱来自一瓶瓶煤气时,他们哭了。

  “其实我的事迹说不上什么伟大,只是通过我自己的方式,通过我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去帮助那些虽然生活比较贫困,但是他们的思想是非常积极上进的学生。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帮助,他们能够在稍微好一点的学习环境下努力学习,长大之后不要说回报这个社会,能为这个社会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郭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冰心老人有一句话是有了爱便有了一切,也正是这一句话,冰心老人的女儿创办了农家女学校,一直坚持到现在,我想也正出这句话所说的,真的是因为有了社会上各界人士的关爱和大爱,让我们物质上比较充足和富裕,我也会坚持在我今后的爱心之旅之中通过更好的办法,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爱心当中。”

  据活动主办方中国扶贫基金会介绍,本次“消贫奖”评选出5类奖项:成就奖、全球奖、创新奖、捐赠奖、感动奖。有10个获奖单位和个人。10月17日这天,郭秦、颜展红、邓万祥和著名的企业家等各行业优秀的人士一起,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的接见。

  普通人是真正动力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何道峰告诉记者,这次评奖时根据引领行业发展的需求来进行的分类,要引领行业走正确的慈善道路。“感动奖主要是颁发给个人,他们没有多少钱,他们有善心和劳动力,他们用自己的心和自己的努力去做奋斗,来参与到这个过程中。”何道峰说,“虽然我们并不主张将扶贫公益的重任如此地放在郭秦这样稚嫩的肩膀上,但当我们听过她的故事心在隐隐作痛时,我们无法不为她金子般的心和执着的精神所感动。”

  据了解,本届评奖活动以捐款人向各类慈善机构捐赠后所得到的捐赠票据为基准,仅依票据为证,进行捐款金额累加,从而评选出获得者。评选委员会则采取记名投票的形式,每个评委的投票送组委会存档备查,以备出现问题时进行追溯。

  “中国扶贫基金会希望通过持续深入地开展中国消除贫困奖的表彰活动,搭建一个交流成功的扶贫经验和生疏的扶贫模式的平台,汇聚各界扶贫智慧,探讨扶贫工作的方法和技术,引导行业的正确方向,昭彰扶贫的精神和道德取向。”何道峰说。

  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副主任金锦萍表示,对于这三个普通人的获奖非常她感动,这三个积极参与扶贫的例子告诉我们,没有必要等到成功才能去扶贫,去做慈善,“普通人才是扶贫慈善的真正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