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姚明领衔中国残疾青少年首次感受“NBA关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孩子们向姚明表示感谢

看到自己喜爱的NBA球星当场秀球技,孩子们很高兴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汤小泉、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交换礼品,为未来进一步合作打下基础

  ■ 本报记者 吴燕辛 文/摄

  10月16日晚七点半,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的约18000个座位几乎座无虚席。

  随着姚明一句“现在让比赛开始吧!”全场观众的热情随即被点燃,休斯顿火箭队与新泽西篮网队的一场精彩对决就此正式拉开帷幕。这座还没举行过一场正式比赛的华南地区独一无二的球场用一场重量级较量完成了自己的首场秀。

  NBA球赛现场气氛一向非常火爆,中国赛也不例外。美女啦啦队员的热辣舞蹈、极具节奏感的音乐与鼓点、球队吉祥物的搞笑表演、球赛暂停时与观众的互动游戏、现场派发的各种小礼物,与美国NBA一模一样的各个精彩环节在比赛中陆续上演,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然而,在比赛第四节的暂停环节,全场观众却随着主持人的介绍,逐渐静了下来,这次走进球场中央的是一群来自中山特殊学校和广州聋人学校热爱篮球的残疾儿童。他们是这次NBA中国赛广州站关怀活动的主角,也是“NBA关怀行动”首次在中国残疾青少年中开展的关爱活动。随后,观众们为这些与众不同的孩子送上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残疾孩子与NBA球星面对面

  实际上,早在比赛的前一天,也就是10月15日,这些来自中山特殊学校和广州聋人学校的孩子们已经与火箭队的这些大牌球星相识,并亲身与他们切磋过球技了。

  下午三点,在广州体育学院篮球馆结束了队内训练的火箭队球员们迎来了这些特殊的“粉丝”。他们就是此次NBA关怀行动的主角——来自中山特殊学校和广州聋人学校的30名学生。学生被分为三组,接受火箭球员以及德雷克斯勒等火箭名宿的教导,学习运球、传球以及投篮。

  孩子们开始都有些羞涩,中规中矩地按照NBA巨星们示范的动作,小心翼翼地照做。但是不一会儿,在一对一的攻防和投篮中,他们逐渐与这些NBA巨星熟悉起来,在投篮进球得到NBA巨星们赞许的手势后,他们笑得更加灿烂。偶尔在动作做得不到位或者投篮不进的时候,他们也会遗憾地摇摇头,这时NBA巨星就会拍拍他们的肩膀或者用眼神和其他动作来鼓励他们。

  姚明与几位队友一起负责为孩子们传球并示范投篮动作。他就站在篮下,给每一个学生喂球。每当有学生投进一球,姚明就会跟小球员们击掌鼓励。

  广州市聋人学校男子篮球队主教练曾文雄告诉《公益时报》记者,他还提议让姚明在学生们投篮时,做一个防守的动作。在他的心目中,如果孩子们能够在姚明的面前投篮进球,对于这个孩子来说肯定是最难忘的一刻。其实,孩子们特别喜欢姚明,在他们的心中姚明是中国的骄傲。他们在来参加活动之前,每个人都为球星准备了很多小礼物。一个叫朱文浩的孩子还特意为火箭队画了一幅本赛季火箭队获得NBA总决赛冠军的画,希望这幅画能够带给火箭队好运并伴随火箭队最终夺冠。能够参加这次活动对于这些残疾孩子来说已经实现了梦想。

  持续一个小时的活动中,整个广州体育学院篮球馆里洋溢着欢快温馨的气氛,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活动结束后,NBA联盟主席大卫·斯特恩发表了感谢辞,最后他用了一个刚跟聋哑孩子们学来代表火箭的手语——食指与中指搭在一起往上升,向参加NBA关怀行动的球员和学生表示感谢。

  “孩子们得到的不仅是单纯的开心,更是一份阳光的心态,这对他们以后的人生是最重要的。”广州市聋人学校的带队老师说。

  一个美好的开始

  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汤小泉的眼中,这次活动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很多孩子今晚都会兴奋得睡不着觉,能够与NBA球星面对面打球,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太珍贵的经历。”汤小泉说,“对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来说,自此能够与NBA继续开展各项合作,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开始。”

  与NBA合作,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近几年的一个想法和计划。

  众所周知,对于NBA来说,在中国赛期间肯定是要举办“关怀活动”的。本来NBA中国赛的计划方案一般来说在一年前已经基本确定。在北京的活动环节已经安排得非常紧凑,无法加进去任何环节了。后来,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NBA中国进行了多次沟通之后,NBA表示非常愿意在NBA中国赛广州站的环节里增加一个与残疾孩子的互动活动。是慈善和爱心,最终促成了“NBA关怀行动”在中国残疾青少年中开展的首次关爱活动。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也特意赶到广州参与此次活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对于NBA中国来说也是一次挑战,他们之前并没有举办过与残疾人互动的活动。甚至有工作人员曾经提出需要在现场配备十几位手语翻译的建议。但是,在工作人员看过这些残疾孩子们打篮球的视频资料后,他们都深深地被感动了,这些听力障碍的孩子打篮球时,与普通孩子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在15日的活动现场,事实再次证明,体育是无需语言的,现场的几位手语翻译并没有机会发挥他们的作用。NBA球星的一个手势,一个眼神,这些聋哑孩子都能够心领神会。

  “NBA在中国家喻户晓,在中国NBA的阳光照遍了各个地方,感谢您今天将NBA的阳光带给残疾人,实现他们的篮球梦。”汤小泉理事长在活动现场对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说。

  大卫·斯特恩随即表示,他将尽最大的能力,将这种活动继续举办下去。

  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将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体育与慈善相结合的理念越发成熟。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项目开展紧密与重大体育赛事结合,今年底在广州举行的亚残运会将是又一次残疾人体育盛会。利用社会公众对体育的关注,将体育与慈善相结合开展公益活动,可以有效的提高大家对残疾人的关注度。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开展,可以展现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精神,同时,对残疾人的康复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正在探索开展体育与慈善的新渠道。

  关怀会继续

  NBA中国区公共关系、社区关系及政府关系事务高级总监杨伯宁向《公益时报》记者表示,NBA一贯重视企业社会责任,重视公益活动。10月15日姚明等火箭队队员带领来自广州市聋人学校和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的30名聋人中学生进行了基本的篮球技术训练,是“NBA关怀行动”首次在中国残疾青少年中开展的关爱活动。活动结束后,NBA还将赠送篮球等体育器材给残疾孩子。

  在美国,NBA一直保持着举办慈善活动的惯例。去老人院慰问、赈济灾民、与小朋友面对面……记忆中有这样一张照片:球场上脾气暴躁的“怒吼天尊”拉希德·华莱士,在一个大冬天,穿着厚厚的衣服,戴着夸张的帽子,一边微笑一边为贫困的人们送出礼物。这正是NBA深入人心的诸多原因之一。

  “所有团体对于社会健康、福利及进步等方面都要做出贡献,而专业体育联赛更担当了一个特别的角色。NBA球员那非凡的名声让他们可以为社会带来转变。”杨伯宁曾这样诠释NBA关怀行动的意义,他说,“历年来,NBA、NBA球队及球员都以团体及个人的身份深入接触有需要人士的生活。透过NBA关怀行动的不同项目,我们将会把我们的工作扩展至支持健康生活、教育及社区发展的项目,而我们的球员亦承诺贡献他们的社区。”

  “NBA关怀行动”是基于NBA长久以来对世界各地重要社会问题的关注而设立社区公益活动项目,一直关注和支持包括青少年教育和家庭发展在内的诸多社会问题,并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逢NBA中国赛于10月16日在广州举行,为了鼓励更多残疾青少年参与到篮球等体育运动中来,引导社会更多的关注残疾青少年的成长,特别是在广州站的赛事之前增加了这次关怀行动。

  “我参与过几次NBA关怀行动,在我看来,今年北京和广州的这两次关怀行动是学生参与最完整、最有组织、互动性最强的活动。” 杨伯宁感慨地说,“我能看得出来,这些孩子真的喜欢篮球。残疾孩子与NBA球星之间的沟通完全不需要语言。”

  杨伯宁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聋人中学生教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手语中如何表示“火箭队”。他说,当时,他能感受到在场的人无论是大卫·斯特恩本人,还是NBA球星、NBA工作人员,甚至包括在场的媒体都被这个场面打动了。他还表示,他的很多同事都认为这次活动非常成功。还有一些高管受到这次活动的感染,向他表示今后一旦有这种活动,他们都会随时准备换好运动装上场与孩子们互动。

  “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发自内心的感到快乐,这就是我们的目的。” 杨伯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