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500多所国外高校亮相中国国际教育展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法国展区面谈室内一名打算去法国留学的学生与面试官交谈。

德国展区前,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

丹麦展区门口,学子们正和“圣诞老人”驻足交谈。

  10月15日—17日,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教育展共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所高等教育机构、超过2000多位代表参展。这其中,既有来自传统的留学热门国家如英、美、澳、加、日等国,也有比利时、丹麦、瑞典、阿根廷、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以往不太热门的留学国家的院校、机构现身展会。

  各国争打“服务”牌

  2009年,英国引入新的针对留学的签证体系——“计点积分制”第四层次。对学生签证采取评分制度,新法评分制度满分40分,只有达到分数标准,申请人才有资格办理签证。有关专家表示,“计点积分制”将大大简化申请程序,并能有效防止外国留学生误读英国的冒牌学校。这也是此次英国推出的“引才”政策之一。此外,英国也在展会上推出“印象威尔士”风情区,带来了多所高质量的大学、学院以及专业机构,介绍各种学习和研究项目,并通过示范课堂等方式让学生亲身体验威尔士的教育系统和特色。

  在法国展区,法国院校在现场专门设置办公室,与计划赴法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进行别开生面的一对一面谈。一位面试者表示,这种一对一的访谈有助于想要出国的留学生更好地与考官沟通,获得更多的实用信息,明确自己的下一步方向。“跟法国那边的学校面谈后,现在如果马上申请很快就能出结果,这与之前投简历石沉大海的情况是有很大差别的。”面试官玛丽则表示,“这种一对一的面试让我对来咨询的学生有更好的了解,知道他们的需求,以后可进一步改进工作。”据了解,法国展区这样的面谈室有20余间,想参加面谈的学生须提前报名。

  加拿大此次组织了60余所加拿大大学、学院以及加拿大语言学校参展。据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相关负责人透露,2010年开始在中国推广的学生合作计划(SPP)将是吸引中国学生的重要途径。

  在美国胡德学院展区门口,一份“美国文化评估测试”的问卷吸引了不少学子的目光。据了解,这是由美国乐学网以及美国1300所大学联合发起的考试评估,专门针对外国留学生适应美国文化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而设立。“我们通过评估,了解留学生们对美国政治、宗教等方面的知识,并对其中一部分文化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帮助他们尽快度过在美国的适应期。”乐学网国际交流部主任西丽雅·华格纳透露。这种人性化的考虑,让不少学子对赴美留学充满信心。

  继续推出优惠政策

  在德国展区,前来咨询的学生们排成了长龙。此次负责德国展区管理的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透露,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与该中心共同制定的《德国高校留学事务准则》,针对留学生的咨询与申请、录取和入学前后的指导与照顾这些问题,首次规定了一个普遍适用的规则和最低标准。

  “目前有113所德国高校承诺遵守此准则,有些甚至制定了高于最低标准的服务计划。”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负责人表示,这些学校保证充分评估申请人在中国获得的学历背景,并在德国留学期间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帮助。“如果学生对所在大学的服务不满,将有机会向独立的机构提交投诉,这样就能更好地保障我们在德留学生的合法权益,这也是我考虑德国的原因之一。”前来咨询的朱南表示。

  此次展会上,“留学意大利,开创你的职业生涯”说明会全面推介意大利的优势学科和专业,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注意。意大利方面负责人表示,“互认学历”一直是意大利吸引众多留学生的特色。早在2005年7月,意大利即与中国教育部签订了互相承认学历的协议,此外由于意大利政府视教育为非盈利产业,留学意大利的花费仅为去英、美、澳、加等国费用的1/3左右。

  “在新加坡公立大学读硕士除了费用便宜外,还容易获得绿卡。”会展上,新加坡展区介绍员的讲解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据了解,在新加坡公立大学读硕士的费用,与欧美高昂的留学费用相比让学生和家长心动。另外,公立大学也推出种类繁多的优惠政策。如新加坡国立大学推出了“直通博士”留学项目,在4年学习阶段中,将为留学生提供全额博士学位奖学金(免学费),同时,留学生可享受每月3200新元(约合人民币1.58万元左右)的奖学金额度,除此,还会给予留学生书籍、电脑、会议津贴等。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在读完新加坡公立大学硕士之后,较容易获得新加坡永久居留权。

  国家展团成展会主角

  有关留学专家认为,国家展团成为此次留学展会的主角,表明各国对中国留学市场的看重,而国内目前的趋势是留学人数继续看涨,呈现多样化选择。事实上,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一方面就业形势严峻,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使留学费用相对下降,加上西方国家放松留学政策,国内留学人数不断攀升,2007年出国自费留学人数达12.9万,2008年达到了16万,2009年逾20万。2010年,这种需求还将继续释放。

  据中国国际教育展历年资料显示,每年参展人群中,提前为还未高中毕业的孩子咨询院校的家长不在少数。家住北京大兴区的陈女士表示,孩子今年上高三,受已经出国的同学影响,孩子一直很想出国读一个好大学。“我们家的经济条件一般,花几十万元出去留学比较吃力,我们就想多参加一些教育展看有没有比较低价位、学校又好的国家可以去。”

  对此,中教国际菲律宾项目办主任彭斌哥表示,目前各种形式的国际教育展大量涌现,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我国目前的留学发展趋势正处于稳步上升阶段,留学消费开始为越来越多的家庭所接受。

       结语: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已经有了一定的经济能力,可以将自己孩子送出国读书,正是在这样的需求下,催生了留学热,但目前的留学市场仍然是良莠不齐,笔者奉劝广大家庭和学生朋友,擦亮双眼,认清形势,不要盲目随大流,毕竟教育是大事,马虎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