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近八成网友不看好“一元钱公益”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某家电企业开展“一元钱公益”活动,即每销售一台冰箱,就捐出一元钱。这也是扶贫基金会推出的众多“一元钱”公益活动之一。

  2008年10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就曾与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协办的为地震灾区小学生“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全国募捐活动,倡议全社会一人捐一元钱,为灾区儿童的健康成长伸出援助之手。此项活动已经开展了3年,目前活动还在百胜餐饮的肯德基店等各网店进行。

  今天的“一元钱”好比过去的“一分钱”,对于这微不足道的“一元钱”,您会不会把它捐出来?您怎么看“一元钱公益”?《公益时报》与搜狐联合开展“益调查”。

  截止10月18日14时,共有1590名网友投票。其中,29.58%的网友表示遇到“一元钱公益”会捐款;近半数网友表示不会捐,认为“捐了也白捐”,达到47.65%;22.79%网友观望,“看捐给谁”。

  在是否看好基金会与企业以这种“一元钱”形式做公益的问题上,近8成(76.6%)网友表示“不看好”。其中,52.11%的网友认为“这只是企业一种营销手段,出钱的最后还是消费者”;24.49%网友认为“不知能否持之以恒,万一企业达到目的后就不捐了我们怎么知道”。选择“看好”的网友刚过2成(23.4%),18.26%的网友认为“虽然数额不大,积少成多可以帮助人多人”;5.17%的网友认为“企业以这种形式做公益可以双赢”。

  在“你最关注这种形式的公益项目哪方面”的问题上,超4成网友选择了“能否对消费者有一个公开账目,实现透明捐赠”,达到40.4%;其次是“捐赠款额的用途是否明确”,达到32.06%;然后是“基金会怎样监督企业是否真实如数捐赠”,为19.44%;另有8.13%的网友选择了“企业是否能常年坚持该公益项目”。

  网友声音

  看好——

  1、作为一元钱公益的支持者,我们更看重的是:捐给谁,谁来监督?用于何方?

  2、作为企业公民的责任,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组织投入到公益活动中,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一元钱公益,我会支持。

  3、这种形式还是值得提倡的,未来企业和NGO应该多接触和交流,共同开发公益产品,这样既满足NGO的需求,又能够满足出资人的需求。当然也应该完善过程会产生的各种问题,以信息透明化为前提。

  不看好——

  1、一元钱公益一定会捐的,但是不要和购买商品联系起来,可以在超市门口设立捐款箱,并且做好宣传。

  2、直接捐助到困难人灾民手里,一万块也可以,去向不明沦为贪污钱的,别说一元,一毛一分也不能捐。一毛钱也要知道最终去向,不能去到坏人手里。

  3、诚信这种事,上梁不正下梁歪,基金会监督企业?那谁监督基金会啊?

  4、应该把公益活动当成一个市场,让一些公益项目进行招标,由企业选择、NGO竞争。公益项目完善了,信息透明了,效率会更高。

  5、这样的公益项目,把消费者加入其中本是好的,可是怎样才能让消费者有当家作主,不被蒙蔽的感觉,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应该对消费者实现捐赠信息的透明公开,这样大家才会放心把钱捐入其中。

  6、无论企业做公益是出于公共关系还是品牌形象,公益活动本身是公众教育。但是如果是企业自己拿钱就无所谓了,用消费者的钱就要有个交代,这样就复杂了,不看好。

  调查结果

  通过调查,我们不难看出:近八成的网友不看好基金会与企业以这种“一元钱”形式做公益。在网友看来,这只是企业一种营销手段,出钱的最后还是消费者。并且不知道这种公益项目是否能够持之以恒,一旦企业达到目的后就不捐了,大家都无从知道。网友们更加关注这种公益项目能否对消费者有一个公开账目,实现透明捐赠。希望公益组织和企业能够在未来的公益合作项目中,更加关注来自社会与民众的看法,以调研与实际结合的方式提供更好的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