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两个“马大帅”慈善尝鲜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3日,王汝鹏向赵本山颁发温暖大使聘书

  马拉多纳将在中国首尝“慈善午宴“,成为体育明星第一人;赵本山则放言从2011年开始全捐商演收入,开创明星生前”裸捐“的另一种模式。两个各自领域的代表人物,再次将明星慈善推向舆论中央——应邀担任中国红基会温暖大使,将全捐商演收入

  赵本山:慈善不是口头说说就完事

  10月23日,著名表演艺术家赵本山出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温暖大使”签约仪式在北京刘老根大舞台举行。赵本山表示,“从2011年开始,所有的商业收入将捐赠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他说,自己作为从贫困走过来的人,深切感受到慈善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而不是口头说说就完事。

  两个“马大帅”相会北京

  在现场,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向赵本山颁发了温暖大使的聘书,并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接收了赵本山捐赠的一幅自己的书法作品。双方商定这件作品将于11月4日在“2010马拉多纳温暖中国行”的慈善嘉年华晚会上进行拍卖,拍卖所得用于建立温暖中国行动定点医院和贫困肿瘤患者的救治。

  为救助贫困的癌症患者,中国红基会2006年10月发起“温暖中国——贫困肿瘤患者救治行动”,旨在通过捐赠癌症治疗设备、在全国各地建立一批定点医院的方式,长期为贫困家庭的肿瘤患者提供免费救治。目前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了95家定点救治医院,向定点医院转赠了价值近5亿元的超声聚焦刀等医疗设备,动员了超过1000名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救助,已经为20550人次贫困癌症患者提供了救治机会,累计减免医疗费用近3000万元。

  2010年年底,温暖中国将完成在全国发展100家“温暖中国行动”定点医院、实现每年为贫困癌症患者提供超过10000人次救治机会的目标。2010年11月温暖中国行动邀请阿根廷著名足球运动员马拉多纳来华,并将通过慈善晚会、足球义赛等形式为贫困肿瘤患者募款。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齐中祥向赵本山递交了“2010马拉多纳温暖中国行”慈善嘉年华晚会的邀请函,赵本山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表示还将携弟子现场奉献精彩节目。

  2011年起全捐商演收入

  赵本山说,慈善是一件既光荣也永远做不完的事情,慈善是一项伟大的工程,“过去也一直在做,因为我也被慈善过。”

  当赵本山在获得“温暖大使”称号的时候,他心里一直在想能做些什么,“我刚才突然间突发奇想,从2011年开始,我想把我个人所有商演收入都捐了,只要是商业演出,所赚的钱就交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慈善应该有所行动,而不是口头说说就完事的。”

  “感谢中国红基会给予的信任,珍惜红基会给予的荣誉,不辱使命,今后用更多的精力投身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支持温暖中国行动的发展,帮助更多贫困的癌症患者,动员更多力量加入公益事业中来。”赵本山说。

  赵本山说:“我心里特别高兴,我应该做一件别人需要做的事情,我是从贫困走过来的人,我知道贫困所带来的痛苦,我能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要用心去帮助而不是形式。”

  在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签了合同之后,赵本山说他都没有看合同的期限有多少时间,赵本山笑言:“如果合同到期了,那么赚的钱就给别人。”王汝鹏随即说:“那就签一份永久性的合同。”

  在现实生活中,从艺数年来,赵本山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事业,始终坚持将自己的爱心献给社会上急切需要帮助的普通大众。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舟曲泥石流,无论大灾还是小难,总有他的爱心体现,赵本山在身体力行践行着一个艺术家的慈善真爱。

  明星慈善与商业能否双赢?

  马拉多纳首尝“慈善午餐”

  10月16日,马拉多纳“首场午餐权拍卖”在北京落下帷幕,民营企业英利集团成为最终以20万元的价格成为中拍者,在落锤的那一刻,所有的闪光灯都对准了英利集团的负责人,随即“英利”这个品牌也获得了极大的提升。

  拍卖会虽然结束了,但是对于这场拍卖到底是否为了慈善网友们都给出了不同的意见,多数人认为,拍卖会的商业气息太浓厚,完全是为了企业品牌炒作。而也有网友认为,尽管商业气息浓厚,但拍卖的最终结果是帮助了癌症患者,这种慈善形式达到了双赢。

  各有各的目的

  马拉多纳首场午餐权拍卖会中,所有拍卖所得将全部捐赠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温暖中国基金,用于救助贫困的癌症患者,目前,英利集团已经将20万元的善款汇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账户。

  “从参与拍卖的各方来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的这场拍卖是以慈善为目的的,而从中拍者方面来看,他们也许是从商业方面来看待慈善,竞买方不见得是为了慈善,他们的目的也许就是为企业做广告,因此买方和卖方在目的和地位上有一定的差异。”北京佳士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博对记者说。

  尽管有些网友认为慈善拍卖是有钱人的一种游戏,但是王博认为,不管前来参与各方的目的如何,只要结果是好的就没有任何问题。“英利集团已经将20万元汇入中国红基会用于慈善事业,实际上达到了慈善与商业的双赢。”

  作为拍卖承办方,北京佳士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很热衷于与基金会合作,“这样可以给社会大众留下比较好的印象,其次是这种慈善拍卖可以吸引更多的买家。”

  在这次拍卖中,拍卖公司从中抽取10%的佣金,即2万元。“不管怎么说,拍卖公司都是陪的,我们的场地、请主持人、拍卖师等这些都需要花钱,开一个新闻发布会都不止这些钱,但是我们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王博说。

  “公司根本不在乎赚钱。我们对这次拍卖会的投入很大,但是亏损我们是不在乎的。”赵晓凯表示,“在这次慈善拍卖中,我们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感觉很光荣,而公司的无形资产也得到很大的升值,因此我们总体是赚钱的,社会形象也得到很大提升,我们算的是名和利的帐。”

  百分百的公益行为

  “这是百分百的公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齐中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场慈善拍卖中,英利集团无疑是个大赢家。“这就是社会给予做好事人的奖赏,这是应该的,做好事拿点回报不应该吗?”齐中祥说。

  齐中祥认为,拍卖成功后,企业获得品牌的宣传是社会给予的褒奖,是应该的,而不是从商业中得到什么好处,“换句话说,假如别人知道有这个好处,知道这个人中拍是出于商业目的,那他为什么不去做呢?”

  “我觉得应该鼓励和褒奖这种行为,通过慈善拍卖这个形式,企业履行了社会责任,别人也知道了这是一件好事,企业也得到美名,这个是多赢的局面,这其中没有一个人是受损失的,癌症患者也得到救治,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齐中祥说。

  赵晓凯认为,献爱心应该有回报,如果是无名做善事,那么企业就会没有积极性,而企业需要生存,获得更大的利润,才能有更多的资金去做慈善事业。“像陈光标那样去做慈善,高调地宣传是应该的。”

  “企业做好事有两种不同的反应,一个是说,一个是不说。我认为做善事应该说出来,带动更多人去做善事。”齐中祥说。

  午餐会拍卖潜力巨大

  2009年6月底,企业家赵丹阳行使了他用211.01万美元拍回的权利,与巴菲特度过了愉快的午餐时光。

  有了巴菲特的午餐拍卖在前,追赶大师步伐的自然不乏其人。最近,拍卖名人时间不仅是一种慈善方式,甚至已成为摆上台面的营销手段。

  “拍卖为慈善业插上翅膀。”赵晓凯说,企业要高调的作秀,故意传播,影响力才会大,“巴菲特的第一次拍卖,只卖了2.5万美元,过了七年之后才达到200万美元,后来是经过不断的宣传,才对巴菲特本人的品牌得到提升,他才能更好地做慈善。”

  在马拉多纳午餐权拍卖结束后,北京佳士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推出“百位名人午餐会拍卖慈善工程”,拍卖所得将用于慈善事业,“用于援助孤儿还是希望工程,现在还没有定下来。”赵晓凯说,“将邀请一百位名人,这些人不用掏钱,只用奉献时间,而想来作秀的人会掏钱,与名人一起吃饭,这些希望与名人一起吃饭的人得到的是品牌的提升,或者完成自己的心愿,而明星将拍卖所得捐给公益事业。”赵晓凯说,此举完全是受马拉多纳午餐会拍卖启发。

  赵晓凯表示,午餐会慈善拍卖模式在中国具有巨大的潜力,将是佳士凯公司重点挖掘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