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民政部6年救治3.5万残疾孤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4年5月开始启动专项救助计划

  本报讯(记者 张雪弢) 自2004年5月启动专项救助以来,6年来,民政部已救治3.5万残疾孤儿。这是记者从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脑瘫外科20年庆典”上了解到的。

  据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骨科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徐林教授介绍,脑性瘫痪是新生儿致畸的主要病种,其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约为2‰—4‰,据民政系统统计,全国福利院中有4万余脑瘫患者,是残疾孤儿首位病种。我国目前有脑瘫病人500万至600万人,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

  2004年5月,民政部启动了“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为我国城乡各类社会福利机构中0—18岁具有手术适应症的残疾孤儿进行手术矫治和康复。鉴于脑瘫治疗的特殊性,在东直门医院专家的建议下,民政部又提出了“蓝天计划”,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建立起残疾孤儿手术康复工作长效机制,使这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6年来,“明天计划”和“蓝天计划”已为全国1109家社会福利机构内的3.5万名残疾孤儿实施了手术治疗和康复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