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井上孝:“善之巡环”的企业哲学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YKK(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井上孝(右)及翻译

  本报记者 康婷 “不为他人利益着想,则企业自身也不可能发展繁荣”。这是YKK(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信奉的准则,也是YKK(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井上孝所遵循的企业哲学。

  他这样解释:“如果我们播种善的种子,予人以善,那么,善还会循环归给我们。善在我们之间不停地循环运转,使大家都得到善的实惠。”

  而他口中所倡导的“善之巡环”正是YKK集团“修成正果”的“圣经”与“天条”。

  10月22日,井上孝一行从上海来到了清华大学,在这里举办“YKK第三届清华大学赠书式”。

  从2008年起,YKK每年定期向清华大学赠送与日本史、日本文化相关的重要书籍,今年已是第三届,今年所赠书籍包括《古事类苑》在内共计322本,三年来累计赠书数量已超过600册。

  企业赠书活动本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不为人所知的是,这些书籍全部都是远道从日本而来。是什么样的原因让YKK动用这么多资源进行此次赠书?YKK与清华大学又有怎样的渊源?赠书式结束后,井上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从企业经营理念等方面阐述了YKK的善举。

  《公益时报》:YKK集团以拉链事业与建材业务为两大事业中心,在做社会公益活动中为何选择赠书这种形式?而且选择赠书的对象是清华大学?

  井上孝:我们曾邀请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刘晓峰副教授对YKK中国集团内部征集的合规经营标语进行评选,通过与刘教授的交流,我们了解到清华大学历史系缺少日本史及日本文化方面的书籍,而刘教授的老师——京都大学已故镰田元一教授有意向清华大学赠送自己的藏书,却因运送经费不足而难以实行。随后,YKK公司提供了书籍运送及在清华大学内举办的本校大学生与京都大学学生共同书籍整理活动的资金赞助。这些书都是刘教授提供建议,学校缺少哪些书籍,我们从日本找到并赠送过来。

  《公益时报》:我们都知道,企业的本质决定了其盈利性,作为一家日资企业,YKK集团如何理解商业利润与公益间的平衡?

  井上孝:“善之巡环”是YKK集团从创业时代开始便遵循的企业哲学,我们所有的经营活动也是符合这一理念的。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只有与社会共存才会得到持续发展。在充分理解此点的基础上,企业才会得到社会的认同。“不为他人的利益着想,就不会有自己企业的繁荣”,我们在保证质量生产合格产品的同时,从不独享利润,而是与员工、顾客、社会共同分享所得利益。

  《公益时报》: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YKK集团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主要选择哪些领域?为什么?

  井上孝:我们在环保和人才培养这两个方面做得比较好,YKK集团有自己内部的《环保宪章》,不能在经营过程中破坏环境,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对绿化做贡献;由于YKK集团属于纺织服装行业,所以我们在许多高校培养服装设计师,提高大学生的专业水平。在应对自然灾害时,像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的时候,公司以及员工们都有捐款。还有医疗健康方面,像在亚洲的印度,我们就帮助他们建立医院,提高当地医疗卫生水平。

  《公益时报》:YKK集团在中国的经营目标是什么?您对清华大学学生有什么期望和寄语?

  井上孝:在中国,首先我们要做一个好公司,即要遵纪守法合法经营;然后不断提升公司品牌价值,得到社会的认可。经营当地化是YKK集团的一个目标,以前YKK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员工都是从日本本国派出的人才,今后希望更多地使用当地人才,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当然如果能引进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加入YKK集团我们感到很光荣,这也是我们要努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