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探寻“中国爱心城市”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1月21日,时正新(左)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希望树儿童救助专项基金”签约仪式现场

  访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时正新

  ■ 本报记者 张雪弢

  《公益时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筹备“中国爱心城市”推选这个项目的,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项目运作?

  时正新:从2009年7月25日基金会成立,这个项目就已经开始筹备。近年来,随着中央执政为民理念和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各地涌现出了一大批高度重视和解决民生问题、大力推进民生保障和慈善公益事业的城市。这些城市关爱羸弱、扶贫济困的善行义举和美德新风,值得大力弘扬推广。为激励这些城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仁爱美德,促进城市社会和谐,我们基金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爱中华公益项目——中国爱心城市推举活动”,授予改善民生、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推动公益慈善事业成效突出的城市“中国爱心城市”称号。中国城市要发展,最缺的不是物质,更重要的是人的内心价值的高尚和崇高,这也是城市社会发展的核心理念。另外,现在很多城市评比都是由政府进行,我们希望通过社会组织、通过民间来评选一座爱心之城,以显示其公正透明,爱心城市就是要建立一个爱民、惠民、亲民的城市。

  《公益时报》:“中国爱心城市”的推选标准是怎样的?

  时正新:推举标准主要包括申报城市在解决民生问题、救助困难群众、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群众自愿参与扶贫济困四个方面的情况,每个方面都从政策指定、资金投入、实际发展情况三方面进行评估,并以具体量化的评估指标,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入围爱心城市的评比也要三个方面的指标,包括基本指标、特色指标、一票否决。

  《公益时报》:入围的这三个指标具体是要求是什么?

  时正新:基本指标包括:政府出台在教育、扩大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和社会救助保障等多方面政策、法规;政府出台各种针对孤老、孤儿、残疾人、城乡低保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的保障型、优惠型政策,建立起针对弱势群体的基本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孤老、孤儿的集中供养机构能够基本满足需要,不断完善残疾人服务设施;政府用于解决民生问题、社会救助、发展社会公益项目的资金投入比例占全部财政支出的比例逐年提高;政府积极引导和促进慈善公益组织的建立和慈善事业的发展,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投入资金购买公益组织服务;本地区企业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事业。特色指标包括:在关注民生、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方面有特色举措、创新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有一定影响力的典型爱心事迹;获得国际、国家、省部级在民生事业、社会救助、公益慈善等方面的荣誉称号。一票否决是指,对于申报城市(区)在上述领域两年内曾发生过严重社会影响的恶性事件,将不授予“中国爱心城市”称号。

  《公益时报》:在“中国爱心城市”的推选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时正新:困难主要还是宣传力度,到我们这次开会发出通知还有一些人还不知道这个项目。但现在影响已经越来越大了,启动至今已经十个月了,会越来越好。

  《公益时报》:既然说到宣传,未来基金会对“中国爱心城市”会有怎样的宣传推广?

  时正新:对授予“中国爱心城市”称号的城市,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将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城市品牌价值。一是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及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向获选城市颁发“中国爱心城市”牌匾及证书,授予其“中国爱心城市”称号。二是对于连续三届当选的城市,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将在该城市塑建“仁爱”纪念碑,永久褒扬。三是在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中国爱心城市”大会上,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活动,展示爱心城市在改善民生、敬老助老、扶老济困等方面作出的突出成效。四是对于所有参与评选的城市,都可以得到协办、支持媒体的大力宣传报道。这样我们也可以把爱心城市的精神传播的更高更远。

  《公益时报》:爱心城市的评选对社会救助的推动发展具有哪些意义?

  时正新:爱心城市的评比有很多指标都涉及到社会救助,特别像孤老救助这种,我们有意识的把爱心城市的评比的标准加入社会救助的成分,如果达不到这个指标,评比分数就低。社会救助是爱心的重要内容,爱心城市的评比对社会救助肯定具有推动的意义。

  《公益时报》:你理想中的爱心城市是什么样?

  时正新:理想中的爱心城市市民的素质比较高、具有爱心。对人生和价值的判断不是以金钱和物质为标准,而是以仁爱、利他不是利己,也就是社会主义价值核心观。爱心变为大家的人生价值观,拥有利他主义的精神,并且这种精神具有广泛性,体现在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总结来说,一个真正具有爱心的城市应该是:全民爱心素质水平高,传统文化的积淀传承好,各种扶贫帮困活动参与度高,并体现在城市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促进城市其他方面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