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环基会探索学生参与产业结构调整道路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夏应标(左一)获奖后和同学在一起

  本报记者 徐辉 10月20日,沈阳工业大学礼堂,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下称环基会)举行的“辽宁地区大学生低碳环保创意大赛颁奖资助活动”现场。

  沈阳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夏应标站在领奖台上,将放在奖台中央的一扇绿色模拟小门打开,在夏应表的要求下,礼堂的灯光全部被关闭。突然,在一片黑暗中,位于小门上方的一排绿色的小灯泡欢快地闪烁起来。

  礼堂的灯光重新亮起,奖台下方观众的掌声一片。模拟的小绿门已经关上。这是夏应标在现场展示自己小组设计的环保创意作品:自发电门灯。自发电门灯的原理是将其安装在普通平推门上,通过开关门时的动力发电提供给LED灯使用的绿色能源装置。

  “自发电门灯”和大连工业大学“绿色秸秆炸弹”环保创意,分别都获得一等奖,并得到了10万元资助。

  不一样的环保大赛

  今年7月2日,环基金联合辽宁省环境保护厅、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印信通电子印章安全认证中心公益捐赠,启动了辽宁地区大学生低碳环保创意大赛。

  环基会秘书长李伟告诉记者,辽宁省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使生态环境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辽宁成为了社会的共识。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发动和培育大学生参与环保创意活动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大学生是社会未来,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坚力量,尤其是置身在建设生态辽宁的环境中。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能在环保产业创意方面进行探讨和实践,无疑能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学生创业就业产生积极的作用,是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据了解,活动启动后的三个多月之内,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沈阳、大连、抚顺、丹东、锦州等城市近百所大学的参赛作品200多份,内容涵盖了农、林、牧、渔、建筑交通、信息文化等领域的低碳节能、绿色生产、生态恢复等环保课题。大赛组委会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10名、优秀奖10名和纪念奖80名。资助金额达到66万元。

  中国环保历程具体写照

  环基会副秘书长徐光表示,当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需要大家不断的创新,用新的行动推动环境保护取得更大的实际成效。

  “看到今天的情景甚感欣慰,不仅仅是因为同学们获得了奖励,重要的是体会到了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历程。”徐光感慨地说,从1973年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开始,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艰难起步。30多年来,经过几代环保人的不懈努力,中国环保事业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今天学生们的行动就是中国环保历程中的一个具体写照。“如果说我国环境保护是靠宣传教育起家,那么,今天的盛会说明中国的环保事业已经在学生们身上实现了飞跃。”

  最让徐光高兴的是,在评选获奖作品中,有的经过组织策划后可形成产业。

  实现生产实践的转化

  比如,“自发电门灯”的创意。“自发电门灯”可以广泛应用于学校、商场和医院等人流密集的大型场所,不影响门的正常使用,制造成本低,能够将推动门板时所产生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评委们也认为,LED灯是节能型的光源,其应用范围可以涉及到各个领域。应急灯和广告灯箱等在各楼宇随处可见,消耗了大量的电能。如果使用自发电门灯,积少成多就可以节省大量的能源。在学校的使用过程中,该类产品可广泛替代学校之前的紧急指示标牌,为学校节约电能消耗,更可以在断电等紧急情况发生时,作为应急灯使用,起到疏散作用,更能方便在校学生及教工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还有“绿色秸秆炸弹”方案,利用秸秆粉碎技术对种子的包裹,通过飞机播洒或人工播种,即可在沙漠和荒芜地区植被种植进行生态恢复。

  环基会秘书长李伟也告诉记者,一些感兴趣的企业正在与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接洽。实现创意方案到生产实践的转化,以此带动环保产业的发展,走出一条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这也是环保公益资助的最终目的。”

  “希望大学生把实践环保的行动继续下去,把环保公益资助的资金使用好,真正能够实现方案到实践的转化。”徐光告诉记者,目前环基会正在开展“绿动未来”项目,将对全国高校环保科研应用技术项目进行支持和资助,希望辽宁地区的高校大学生继续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