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80岁老教师自编工具书捐给希望工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赵丽娟)10月22日下午,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来了一位耄耋老人,他就是山西大学附属中学的退休高级教师谢玉章老人,当天,他向希望工程捐赠了1000册自编的工具书《巧查成语手册》,共价值18600元。

  谢玉章老人虽然已经80岁了,但仍然声音洪亮,思路清晰。他说自从1991年退休以后,曾办过一个补习学校,听学生反映说很多成语都不太懂其中的意思,更不知该怎样运用,而有时候想用一个成语却不知该从何找起。补习学校停办后,谢玉章老人想起这么多年来,自己一直享受公费上学,国家培养了自己,而自己在工作时做的仍然太少,就有了做点什么回报社会的想法。受到学生的启发,谢玉章老人决定利用自己作为教师的专长,编写一本适合青少年使用的成语工具书。为此,他还专门进行了一番市场调查,发现可通过成语用途进行成语查找的成语书确实是一个空白。便利用6年时间,编写了这本《巧查成语手册》。该书可通过成语用途进行查找可用的成语,共分教育、教学、学习用语系列;思想道德教育用语系列;文化、文艺、写作知识用语系列;景物、景象、环境用语系列等,共14类,实用性非常强。

  谢玉章老人自费将书印刷成册后,还有书店找上门来主动要求出售此书。但谢玉章老人谢绝了,因为他从写书之初就决定,这本书一定要奉献给公益事业。2007年成书后,谢玉章老人一个人东奔西跑,寻找捐赠渠道。当省希望办李增健主任收到这批图书时,非常感动,向谢玉章老人颁发了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