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杨耕身:“李刚事件”背后是无法收拾的人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7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网络越来越肃静,生活越来越无趣;幸好“李刚”驾到。“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我爸是李刚。”“不是每一个爸爸都是李刚。”“撞人恒久远,李刚永流传。”“此情可待成追忆,只因我爸是李刚。”“给我一个李刚,我能撑起整个地球。”……几天之间,网络出现了不下于36万多条关于李刚的“造句”,唐诗、宋词、歌曲乃至广告语,无一不被网友们改成“李刚版”。这真是:“李刚”一出,谁与争锋!

  李刚者,乃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区分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几天前,其子李启铭(又名李一帆)酒后在校园内飙车,将两名女生撞飞,致一死一重伤。在被拦下后,他口出狂言,“你知道我爸是谁吗?我爸是李刚!”这引起了网友的极大愤慨与关注,“我爸是李刚”也就争诵一时,成网络大观。值此不难看出,那不下于36万多条关于李刚的“造句”,不是一种娱乐化事件,而是人们自发形成的对权力阶层的一种声讨。

  显然,这种声讨早已不限于“李衙内”的酒驾撞人本身。车祸效应开始席卷李刚及河北大学校长。有网帖表示,在保定市,李刚名下有2套房产,李启铭名下有3套房产。意外卷入的还有河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洪瑞。因为学校师生被打招呼不能接受采访,网民开始将愤怒指向了学校校长。记者调查发现,新语丝曾连续发文揭露王洪瑞的两本著作和博士论文均为抄袭之作,且曝光至今,其未有任何解释与答复。

  “过去说拔出萝卜带着泥,现在是拔出萝卜带出屎。”有网民这样形容河北大学校园车祸事件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如果这一说法可以成立,那么它是不是也暗含了另一层意味,那就是我们所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以屎为香”的“逐臭”时代?无论是肇事者对生命的漠然,对法律之轻蔑,还是校方对言论自由权利之封阻,以及校长本人的抄袭与沉默,都是这个社会之“屎”,但问题在于有多少人不以为臭,反以为香?

  假如要我用“李刚”造句,我更想写下的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李刚”。在这一语境之下,“李刚”不是被带出来的“屎”,而是一种甚嚣尘上的特权思维。它不仅让我们看到,一种“权力通吃”的社会特性,这足以解释“拼爹游戏”为何成为浩然大势,师生封口如何可能,而区区一名公务员却为何拥有那么多房产的原因。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为了成为“李刚”而不惜不择手段,这也足以解释大学校长的抄袭事件。

  “我爸是李刚”不是一种口不择言,实则是下意识发作。不得不承认,我们社会培养了官二代,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适宜其生长的土壤。不得不承认,一种社会心理真正相信什么,崇尚什么,一个社会就会真正流行什么。“我爸是李刚”式的宣告、声明或抵抗,正是这样的一种流行。因此,由一起官二代校园肇事事件,引发的对李刚财产问题的曝光,对王洪瑞抄袭问题的质疑,仍不是公众声讨的最终指向。它的最终指向,只能是一个社会规则、道德及人心的溃败。这不仅是权力通吃所制造的溃败,更是溃败引发的进一步的权力通吃。

  “李刚”意味着一种病毒。它存在于这个社会体制的深处,也同样存在于每个人心深处。从这个意义上说,“李刚”不是李启铭的李刚,它很可能是所有人的李刚。这跟那些看似基于正义的声讨与谴责无关。这是无法收拾的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