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企业赚取“绿金”有困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和宣传广度都有所欠缺

  我国的十二五计划刚刚公布,在新的五年计划当中,已经把绿色减排作为首要目标大力提倡,同时大力扶持新能源等行业,绿色经济无疑将成为下一个引领经济的主角。

  今年8月,搜狐和科尔尼咨询公司联合发起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企业评选活动,娃哈哈集团、青岛啤酒、联想集团、宝洁公司、爱普生(中国)、联合利华(中国)6家企业获中国绿金奖。这次活动中37中外家企业完成了详细合格的调查问卷,从所属企业类型当中,外资企业占68%,快速消费品占35%,高科技电子行业占27%。

  NGO与公众勇担监督职能

  “绿金”是个新鲜的词。什么是绿金?搜狐媒体副总裁、搜狐网总编辑于威说,“我们认为绿代表了环保和生态,金代表了利润。绿金意味着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不可能调和的,即包容性增长。”

  绿金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可以帮助企业在竞争中获取优势。科尔尼咨询公司合伙人黄荻表示,他们在评选的过程中发现,企业普遍关注研发、生产、配送环节的可持续发展,大多数企业制定正式成文规定,将规定落实到了具体行动,“采购环节、产品使用环境、废旧品处置环节生态可持续发展企业关注度有待加强。”

  记者发现,虽然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提上日程,但是让企业真正关注并且实行可持续发展还有待加强。

  世界自然基金会曾经对国内外几百家企业做了调查,当问到企业对环保、气候变化这些问题的重视程度时,90%企业的CEO都回答这很重要,但是当问到企业是否制定详细的可持续战略规划和实施措施时,只有40%的企业做到了一点。

  “从理念到行动对中国企业来说特别重要。”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说。

  杨富强表示,从NGO的角度来说要做到两点,第一,如果有些企业不认为环境保护、气候变化是金、不认为是生命,“还要继续污染环境、破坏环境,我们在一些情况下应该采取一些比较能够暴露他们的手段,比如说举报、甚至采取一些对抗措施。”

  更重要的是,针对社会目前发展的要求,NGO应该跟企业、跟政府采取继续合作的态度。

  “我认为在我们国家和当前的社会情况下这一点尤其重要,合作要跟谁合作呢?要跟那些好的企业合作。WWF有一个项目叫世界减排先锋,搜索国内环保做得最好的前五家、前三家企业,我们对他们进行宣传,并且帮助他们节能减排。”杨富强表示。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吕植表示,公众应该承担起监督的责任,帮助政府一起监督。“公众在这里应该扮演一定的角色,帮助政策来进行监督,比如污染所造成的危害带来的健康危害都是要公众承担的。我们的公众确实有这个义务和责任来肩负起这个责任,帮助政府一起做。共同的利益都是大家赞成的。但是怎么做?谁来做?现在仍然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

  投金才能出“绿金”

  搜狐和科尔尼于今年8月联合发起的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企业评选活动,评选包括三个主要目标:第一,评估在中国境内企业可持续发展成效;第二,激励可持续领域发展的最佳表现者;第三,发展可持续的实现。

  这次活动历时三个多月,31多万网民参加了投票,106家企业得到了网民提名,37家企业完成了调查问卷,15位专家给出评审意见。

  “这次活动当中,中国绿金奖作为最核心奖项,中和了网民投票结果和专家意见两个结果得出。评选维度涉及到公司战略与企业行为当中各个环节。对生产企业包括研发、采购、生产、物流、回收。对服务型企业包括服务设施、服务提供。坚固了经济、生态、社会可持续性。其他奖项根据不同指标给予不同权重,例如绿色环境奖考虑公司在碳排放、能源、水、纸张利用,以及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具体实施和结果。”科尔尼咨询公司合伙人黄荻说。

  作为获奖企业,青岛啤酒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了,随着这几年各地对绿色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个百年老店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是摆在青岛啤酒面前重要的课题。

  “这三年每年都拿出五千到六千万用于环保和绿色的投资,全公司58家工厂推广了51项节能减排技术,应该说效果非常显著。这些投入使公司去年利润增长了80%,今年前三季度利润又实现了25%的增长。”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管理总部部长卢绪军说,“这些利润的增长来自于消费者,消费者用他们手中的消费权力选择了青岛啤酒。我们算经济账的同时更加看中的是,作为一个长期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的中国品牌,如何履行自己的责任。”

  过去三年里,青岛啤酒的节水降低了26%,综合能耗下地了25%,单位COD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也降低30%。每年实现产销量增长10%的前提下,污染总量还在下降。“这就是我们向消费者、向各界交出的答卷。”卢绪军说。

  英利集团是专门做可再生能源的企业,但是可再生能源成本要比传统化石能源的成本更高。“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一个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让可再生能源能够让大家都用得起、能够让它走进千家万户,怎么来实现这一点?就得靠科技创新、在管理、业务模式、方方面面的创新和努力,让可再生能源能够真正成为老百姓用得起的可再生能源。”

  利乐公司在2008年将最新的工厂开到了呼和浩特,之所以选在呼和浩特,是因为有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条件,那就是呼和浩特的煤炭资源丰富,所以煤电价格有吸引力。“利乐公司向呼和浩特政府提出希望能百分之百采用绿电,这个对当地政府来讲是闻所未闻的。”利乐中国副总裁杨斌说。“光这一项电力成本就提高了50%左右。”

  利乐每年投资一千多万用在牛奶饮料盒回收再生利用方面,目前已经累计投资一亿七千万左右。“那么这一项投资的回报率有多少呢,目前完全是投资,利乐公司看的是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实现“绿金”难在哪儿

  在搜狐和科尔尼咨询公司联合发起的中国卓越可持续发展企业评选中,科尔尼咨询公司合伙人黄荻表示,通过评选发现了三个特点:“首先可持续发展问题已经在战略层面得到了很多企业的广泛关注,37家企业都认同了可持续发展的地位计划,并且制订了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这37家企业当中84%的企业已经有正式的文件。”黄荻表示,

  另外,企业虽然对可持续发展关注越来越高,但是重点集中在环境可持续发展领域,包括二氧化碳排放,而社会可持续发展领域关注,多元化员工、弹性工作时间等仍有待加强。

  实现“绿金”为什么难?为什么艰?黄荻认为,“有很多限制因素,比如消费者不理解、价值链不完善、如何量化企业做的绿色行动、可持续发展的成果等。”黄荻说,“这个量化是很难的,目前在很多指标上没有统一的、大家都认可的量化方法,不但让采取行动的企业感到很困难,另外也很难让其他的企业来了解你做了多少。”

  但是也有些指标可以量化,“比如说碳排放。”黄荻说。

  目前,企业能够做可持续发展的高层人才缺失,“比如说可持续发展官,这样的人很少,有的企业说我确实想要这样的人在战略、实施层面做,但是缺少这样的人才。”黄荻表示。

  黄荻认为,结合这次评选活动了解的信息,一方面在企业内部首先要有战略高度。另外一方面还需要加强广度,让“绿金”的概念深入到员工的每一项行为当中。“企业要把可持续发展战略放到活动当中每一个环节,要上下推动和拉动,不但要让消费者进行绿色行动,还要拉动供应商一同进行绿色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