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企业抢滩气候公益营销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康婷 低碳发展战略提升企业竞争优势的现象正日益凸显,新的企业财富创造模式正在形成,并将成为未来企业战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10月22日,北京,风雨交加。原定于早上9点开始的“2010中国企业财富创造与气候变化应对责任高峰论坛”因气候影响,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才开幕。有的嘉宾因航班无法起飞而未能赶上论坛。这也恰恰说明,此次论坛所召开的迫切意义。

  恶劣天气增多、自然灾害频发、全球气候正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中国的企业家们意识到气候与经济的相互作用,许多企业已经开始抢滩气候公益营销市场。

  论坛现场,“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公益营销活动案例评选”结果也隆重揭晓。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银行等十家企业荣获中国企业(国企)气候公益营销活动案例奖;苏宁电器、大自然地板、皇明太阳能、联想集团等十大企业荣获中国企业(民企)气候公益营销活动案例奖;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公司、三星、联合利华、华硕、宝马、家乐福等十大企业荣获中国企业(外企)气候公益营销活动案例奖等。

  气候变化蕴含商机无限

  当前,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寻求和探索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友好型经济增长模式成为社会共识和当务之急,且任重而道远。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低碳经济发展的主要参与者和受益者。国内外领先企业已经将低碳营销融入企业及品牌发展战略和实践之中。

  低碳发展战略提升企业竞争优势的现象正日益凸显,新的企业财富创造模式正在形成,并将成为未来企业战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细观国内国际社会诸多投资、促进措施中所体现的低碳元素比重,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强烈的改变信号。这种改变已经不再是一个对传统发展模式的细微末节的修整,而是一个向低碳发展新模式的规模化根本性转变。

  清华大学环境工程设计院杨卫国副院长发出呼吁: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最大的威胁,中国的企业必须积极行动起来。

  “应对气候变化,企业既是主要的担当者,同时也会是其中的受益者。”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李朝胜司长表示,企业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对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影响深重,所以在生态革命的大潮中,企业应该勇于承担节能减排、发展创新的社会责任。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处长康艳兵博士则指出,气候变化左右未来经济,企业领导者应该意识到,气候变化问题不仅不是拖累,反而是新的发展机遇。

  他阐释道:“全球气候变化最核心的问题是能源问题,所以要倡导节能减排来对应气候变化这一问题。节能、新能源、减排技术等绿色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成为国际经济贸易的新焦点。哪家企业在该领域走在前面,发展低碳经济和可再生能源,哪家就赢得了发展的先机,气候变化既为中国企业增添社会责任又孕育无限商机。”

  30家企业荣获气候公益营销活动案例奖

  本次论坛上,除与会领导嘉宾和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将对我国当前气候变化应对和低碳营销发展状况进行同台论道外,“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公益营销活动案例评选”结果也在现场隆重揭晓。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银行、百年人寿等十家企业荣获中国企业(国企)气候公益营销活动案例奖;苏宁电器、大自然地板、皇明太阳能、百度、长城汽车、北京万通地产、联想集团等十大企业荣获中国企业(民企)气候公益营销活动案例奖;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公司、三星、联合利华、华硕、宝马、家乐福等十大企业荣获中国企业(外企)气候公益营销活动案例奖等。

  本次案例评选旨在通过不同角度将部分企业对于当前气候变化挑战所倡导和形成的企业低碳竞争力、品牌新理念、商业新模式及公益实践活动的成功案例进行阶段性总体梳理和总结,表彰在应对气候变化和采取低碳行动方面走在行业和时代前沿的优秀企业及杰出企业家,交流经验,分享价值,合作共赢,传播企业品牌责任,探讨企业与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和谐共进之路。

  倡导低碳营销不仅是一个单纯的企业成本节约,也不仅仅是企业履行减排责任的一部分,而是深刻体现了一个企业在追求自身效益与环境保护协同共赢战略中的全局视野和前瞻气度,这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已经不容低估和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