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多元模式护佑儿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39安康应急体验教室

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建的安康图书馆

  本报讯 (记者 杜志莹) 10年,也许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浪花一朵,然而,对于培育一项惠及千万儿童的公益项目来说,它意味着人间无数爱心汇集成的暖流。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儿基会”)于2000年5月23日推出了中国儿童少年安全健康成长计划(以下简称“安康计划”)。10年来,“安康计划”凝聚各界爱心力量,共筹集善款5.43亿多元,在安全、教育、医疗等领域内为千千万万个儿童谋福祉。

  从为中部儿童送温暖到普及卫生安全知识,从关注留守流动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到资助高职学生完成学业,从紧急救助地震灾区儿童到尝试建立儿童重大疾病公益保险机制,10年来,“安康计划”在最广阔的领域内、最大程度的为广大儿童铺设一条通往“安康成长”的道路。

  适逢“安康计划”10年,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中国儿基会秘书长陈晓霞,谈“安康计划”的十年成长经验。

  创新劝捐模式

  推出“零钱慈善”理念  

  作为国内成立最早的专门为儿童教育福利事业谋福祉的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于2000年5月23日推出了“中国儿童少年安全健康成长计划”。

  “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和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困地区儿童的身心健康仍然存在一些实际困难。经济较发达地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儿童问题,这些都迫切需要帮助解决。”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陈晓霞告诉记者推出这个计划的初衷。

  “安康计划”的目标是帮助儿童少年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构筑关心儿童少年安全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让孩子们安全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

  实施公益项目,最基本的工作是筹资,没有资金,项目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安康计划”推出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充分利用媒体优势,挖掘企业资源,策划开展了大型义演、义卖等募捐活动,坚持“零钱慈善”理念,在全国率先开通了‘8858’手机公益短信、‘12361固定电话募捐’、网络捐款、捐赠热线等具有现代气息的劝募模式。”

  2002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功策划并推出了首届“中国儿童慈善日”,并将每年的6月22日定为社会各界关注中国贫困儿童的节日——“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

  迄今为止,中国儿基会已经成功举办的六届“中国儿童慈善日活动”,“通过零钱慈善的理念,传播汇聚爱心、扶贫济困的理念。”陈晓霞说,为此,在2006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中国扶贫奖劝募模式创新奖。

  “安康计划实施以来,一直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陈慕华大姐不顾年事已高,多次出席参加‘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等募捐活动,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  

  多元化发展模式

  实行公益保险化

  募集的善款需要花出去,在筹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同时,“安康计划”的资助工作也取得了创新和发展。

  2001年至2003年,在全国妇联、铁道部、空军部队等8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举行了三届“安康计划西部行”大型公益活动,为西部儿童送去健康、送去知识、送去温暖。三年来,活动行程共4万余公里,足迹跨越了云南、贵州、四川、西藏、新疆、青海等西部11个省、区、市的贫困地区,累计援建了66所春蕾小学、200个安康教室,开办了63个春蕾班,送去了数千万元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等物资,救助失学辍学儿童数十万人次。陈晓霞说:“儿童的安全健康成长是一个系统的、庞大的工程。‘安康计划’采用多元化发展模式,通过设立多个公益项目,将‘安康计划’公益品牌落到了实处。”

  “安康计划”随后成立了“儿童弱视专项基金”、安康教室、安全应急教育工程、安康益家---社区儿童德育中心、安康图书馆、安康校企助读工程、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安康家园等多个公益项目。

  其中,2009年4月,“安康计划”推出“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项目,以公益保险化手段为3至15岁儿童健康提供机制性的保障,是募捐手段的又一创新。项目实施以来,已为四川地震灾区、河北蔚县等地贫困儿童赠送了28万份重大疾病公益保险。

  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开创了一种保险与慈善相结合的新机制,得到了民政部的充分肯定。同年7月,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与“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共同发起了“孤儿保障大行动”,计划为全国约60万名民政系统注册的孤儿发放公益保险。

  2010年,“中国儿童公益保险专项基金”作为“唯一全覆盖性质”的儿童福利内容,被纳入民政部和联合国儿基会首批“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规划”,将惠及120个行政村及100个城市社区近5万名儿童。

  陈晓霞告诉记者,创新发展是公益项目永葆生机的关键。“安康计划”在实施过程中注重结合当前社会形势,以影响社会发展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为突破口,以儿童的真实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内涵,拓宽救助的广度和深度,拾遗补缺,辅助政府改善民生。

  而“安康计划”的另外一个知名项目“安康家园”是“安康计划”捐资金额最大、社会参与面最广、完成速度最快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该项目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安康计划”项目与山东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为救助四川汶川地震致孤、单亲及特困儿童开展的最具体、最直接、灾区儿童最受惠的一项公益行动。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四川灾区孤困儿童的安康成长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责任,不仅捐资近亿元,还投入极大的人力、物力。”

  据介绍,“安康家园”项目历经 “日照安康家园”和“双流安康家园”两个阶段。“日照安康家园”是为转移安置四川灾区失去父母、无人照顾和特困家庭的孩子,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新竣工的五栋264套职工宿舍改建而成,共安全转移救助22批四川德阳、绵阳、广元、阿坝、都江堰等极重灾区的712名学生到“日照安康家园”临时过渡学习生活。

  为给灾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日照钢铁又作出一个重大决策,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再次捐资1亿元人民币,在成都市双流县新建“安康家园”、“新棠湖小学”,扩建“九江中学”。项目于2008年10月15日奠基,2009年8月竣工,总建筑面积38500平方米,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四川震区孤困儿童安置基地。

  712名灾区孤困儿童分别于2009年6月和7月回川。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继续全额资助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直至完成最高学业。

  依托妇联系统优势

  确保项目实施  

  纵观“安康计划”10年发展历程,正是在爱心的汇聚下,“安康计划”才由小到大,由涓涓细流汇成了一条充满希望的大河。

  “安康计划项目的成功实施凝聚着各级妇联组织的心血和汗水。各级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有着广泛的组织和群众基础。”陈晓霞表示。

  中国儿基会是全国妇联直属单位。陈晓霞告诉记者,妇联组织在人员少、经费少、工作多的情况下,从多次开会研究部署项目实施到协调各部门支持配合,从认真核查受助学校情况到走访调查、核实档案,从拨付善款的监督管理到亲自跟踪项目进展,都做得慎密有序、扎实有效,都充分体现着妇联组织解决儿童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妇联组织有着广泛的组织和群众基础,这是中国儿基会区别于其它公益组织的独特优势。“安康计划正是依托这样的组织优势系统,才确保每一个资助项目都能真正落到实处,产生出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

  当然,诚信管理是实施公益项目之根本。“安康计划”实施10年来,始终本着让“资助者满意、受助者受益”的原则,成立项目管理委员会,逐步制定完善了《“安康计划”管理办法》,始终坚持“资金管理透明,资金募集透明,资金使用透明,基金增殖透明”的原则,定期接受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项目实施情况及时向捐赠者回馈。

  公益项目的实施要以社会大众的支持参与为坚实后盾,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尤为重要。“安康计划在实施过程中,注重媒体的需求,把握宣传规律,通过策划动态新闻、成果展示、合作公益活动等,依托媒体覆盖面广、传播快的优势,为安康计划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陈晓霞表示。

  2010年5月7日,在“安康计划”实施10周年之际,中国儿基会再次召开“安康计划”论证会,组织教育、卫生、公安、法律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医疗卫生、安全保护、意外伤害、心理教育等不同角度,阐述了新形势下儿童少年安全健康成长面临的新问题,在新的起点上,科学谋划“安康计划”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