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威海市首个社工站成立 设有残疾康复指导站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威海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刘雪娇)10月28日上午,环翠楼街道办事处社工站在东北村社区正式投入使用。据悉,该社工站是威海首个社工站。12名专业社工将联手义工及其他机构,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

  为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服务,今年6月份,环翠楼街道办事处投资15万余元开始筹建社工站,并出资聘请专业社工为社区内有需求的老人、儿童、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跟传统的义工相比,社工都是受薪人员,是有专业素养的一种工种,而义工则是临时的,没有任何工资报酬,不具有专业性的一个群体。

  当日上午,记者在位于东北村社区的社工站看到,里面设立了社工办公室、综合服务室、综合培训室、图书室、休闲室、四点钟课堂、老年驿站等多个服务场所,总面积为580平方米。据介绍,与传统的社区活动室相比,社工站的功能更齐全,而且因为聘请了专业社工前往为社区居民服务,对居民的服务也更到位、更专业。据了解,为给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社工站将与山大威海分校、四○四医院、律师事务所、环翠楼街道义工协会等联手,定期组织开展卫生医疗和法律咨询服务。目前,社工站已拥有不同专业的社工近20人,义工200余人。

  山大威海分校大四学生吴静与李建花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在社工站内,她们主要负责“四点钟课堂”服务。辖区内的中小学生放学后可以来到这里,由社工指导他们完成作业,并开展一些互动游戏,家长下班后再将孩子接走。“在社工站内工作,可以充分发挥我们的专业特长,而且给我们提供了实践的机会,我们非常有信心做好这份工作。”吴静信心十足地说。

  社工站内还设有残疾康复指导站。记者在残疾康复指导站内看到,里面配有全套的康复设备,专业社工可在此处指导残障人士特别是中风偏瘫患者进行康复训练。除对残障人士进行身体康复训练外,社工站还担负着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寻找就业出路等重任。为帮助辖区残障人士树立信心,社工站的工作人员计划把辖区的残障人士组织起来,从事一些手工编花等劳动,由社工站帮助销售,从而帮助残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

  据介绍,社工站投入使用后,将面向辖区所有居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