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无锡推广污染责任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环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近日了解到,截至10月底,江苏省无锡市参加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环境风险较高企业已达103家,相关的保险公司已累计收取保费达343.9万元。按照投保有关规定,保险责任总额已达到2.17亿元。

  无锡市从建立高风险企业投保机制入手,积极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制定出台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确定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实施范围和操作办法。位于无锡市境内的化工园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以及从事生产、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等,被列入应当实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范围。按照投保赔付规定,投保企业只需对照相应标准投保一两万元,一旦发生污染事故等,便可获得高达百万元的保险赔偿金额。

  无锡市还制定了一系列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奖惩措施。对参保企业实行优惠政策,对不积极参保的高、中污染和风险行业的企业,在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等级评定中降一级评定,并通报给中国人民银行,在其企业新、扩建设项目时实行环保限批。目前投保企业中,化工企业占41%,钢铁、电子企业各占14.5%,污水处理厂、危险化学品处理企业各占8%,其他类型企业占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