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0.84%!我国公民献血率为何这么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昆明、青岛、南京等地相继出现“血荒”,很多医院临床用血紧张,大量择期手术被迫推迟,有的病人甚至自己找血。为此,卫生部部长陈竺率先垂范,挽袖献血。

  国内出现“血荒”,根本原因在于公众的献血意识不足。据卫生部统计,近年来我国临床用血的需求量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长,但我国人口献血率仅为0.84%,远远低于世界高收入国家的4.54%和中等收入国家的1.01%。

  我国公民的献血率为何这么低?媒体调查显示,公众的疑虑主要有两点:一是认为“无偿献血,有偿用血”的制度不合理,担心血站和医院从中牟利;二是认为献血不安全,担心感染疾病。

  看来,要想解决“血荒”,先得应回应公众的“血疑”。如果公众对无偿献血疑虑重重,“血荒”即便暂时缓解,将来也会重演。

  第一,血站和医院是不是在牟利?很多人认为,既然献血是免费的,用血也应该是免费的,这才符合采供血的公益性原则。这种观点之所以流行,主要是因为我国从未公布过采供血的成本,血站运行的透明度低。据了解,我国临床用血的价格大致为每200毫升全血220元。但实际上,一袋血的成本远高于这个价格。例如,采血袋并非普通的塑料袋,而是会“喘气”的袋子,它能最大限度保持血液细胞的活性。由于材料特殊,每只采血袋的价格就达上百元。同时,采血针头也比普通针头质量好,以减少献血者的疼痛感。另外,血液采集后需要进行艾滋病病毒、乙肝、丙肝、梅毒等多项检测,全程冷链保存,其成本也是很高的。因此,患者临床用血的费用,仅是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测的部分成本,而非血液本身的价格,血站和医院不存在“以血牟利”。

  第二,献血会不会感染疾病?应该说,采血所用的针头、血袋及所有耗材,都是经过严格灭菌的一次性用品,献血“只出不进”,不可能感染疾病,这是最基本的常识。然而,公众之所以产生疑惑,主要因为河南、山西等地曾出现过因卖血感染艾滋病的现象。如今,卖血虽已成为历史,但其负面影响依然存在。这说明,卫生专家眼中的常识问题,公众未必人人皆知皆信。有时恰恰是最基本的问题,却因从未得到过有效解释,反而成为制约公众行为的最大障碍。

  可见,此次“血荒”事件,暴露了我国健康传播的低效和失灵,即健康传播缺乏针对性,存在“乱枪打鸟”现象,无法准确命中靶心。多年来,卫生部门虽然倡导无偿献血,但无论是宣传口号,还是传播策略,都缺乏基于受众心理和传播效果的调查研究。医务人员总是强调献血不影响健康、献血是奉献爱心等概念,而对于公众最关心的采血成本、血液安全等问题,却几乎没有令人信服的论据和答案,由此导致公众“信息疲劳”和“信息饥渴”并存。一旦有人质疑无偿献血,便会一呼百应,形成“群体极化效应”,极端者更加极端。例如,今年我国启动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麻疹疫苗接种行动,这本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由于忽略了不良疫苗事件给公众造成的心理阴影,一些专家的政策解读靶向不明、针对性不强,导致网上质疑此起彼伏。为此,卫生部反复解释,才消除了公众的疑虑。

  当今,在一个价值多元化的时代,任何一项社会政策的出台,都有可能遭遇公众的质疑,这很正常。质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有关部门漠视公众的知情权和表达权,对公众的质疑置若罔闻,既不关注,也不回应,而是采取“鸵鸟政策”,消极回避。如果公众质疑长期积累,很可能形成民意“堰塞湖”,最终酿成公共危机事件。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消除公众的“血疑”,是破解“血荒”的第一步。(白剑峰)原题:破解“血荒”先得回应“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