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百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分仅为17分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童曙泉)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2010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对我国国有、民营、外资各100强企业的研究显示,目前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整体水平依然较低,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分仅为17分。

  和通常理解的捐款、捐物“贡献社会”的概念不同,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更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现状、信息披露等整体水平,评价基础是企业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披露的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指数分为责任管理、市场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4个方面评价,包括产品质量、员工责任、社区责任、客户责任、伙伴责任、节约能源等各项涉及社会领域的内容。

  300家企业中,仅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1家企业的得分超过80分,处于卓越者水平;13家企业得分在60-80分之间(领先者)。33家企业得分在40-60分之间(追赶者);35家企业得分在20-40分之间(起步者)。还有218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在20分以下,属于旁观者(其中38家企业得分为0或负分),这些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很不健全,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匮乏。

  蓝皮书研究显示,在华外资企业100强的社会责任指数平均为8.1分,不到整体得分的一半。主要原因是外企在华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严重不足,对公益捐赠披露较多,而对伙伴责任以及企业成长性、收益性和安全性等财务指标披露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