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河北区一75岁爱心老人资助困难群众近百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津频道 家住河北区月牙河街靖江东里的魏仲生今年75岁。自1990年起,魏仲生就热心公益事业,主动帮助身边的困难家庭。20年来,他资助困难群众近百次,共捐资3万余元,还通过希望工程资助过12个贫困儿童重返校园。他总是笑呵呵地说:“是‘希望工程’让我有了这么多的孙儿孙女。”

  1994年,魏仲生从《集邮》杂志上获悉希望工程动员全社会有能力的家庭参与“1(家)+1助学行动”,定向帮助失学儿童,完成五年小学学业。“300元的捐款可以改变一名失学儿童的前途和命运”看到这句话,魏仲生立刻购买了一张在全国首次发行的“希望工程助学行动”结对卡,连同300元钱捐款一起寄到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几个月后,他收到了一封来自河南的信,写信人正是他所资助的河南省渑池县失学儿童姚冬冬,这也是他认的第一个“孙子”。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他每年拿出800元资助两名失学儿童,让他们重返校园。

  1996年,在参加天津市希望工程活动中,魏仲生认识了全国希望工程形象代表“大眼睛”苏明娟,从此,魏仲生年年给她压岁钱、生日礼物和学费,在苏明娟高考的时候,魏仲生还给她寄去了200多元的核桃粉。高考成绩下来当天,苏明娟就从安徽打电话到天津,把喜讯告诉给这位远方的“爷爷”。后来,苏明娟上学,魏仲生又寄去500元钱,并且在汇款单中写道:“我的孙女是大学生了,咱不能穿得太寒酸了,父母没有钱,爷爷给你钱买。”

  后来,魏仲生寄钱给苏明娟,让她帮助其他失学儿童。苏明娟在给魏仲生的信中写道:“爷爷,我把您寄来的钱捐给绿色国际希望工程后,又将自己攒的580元也捐了出去。”2003年,苏明娟的家乡遭到重灾,春节前,魏仲生多寄去200元作为慰问,苏明娟却用这200元为本县的失学儿童马书琴交了学费。魏仲生老人说,小马每个星期回趟家,要背粮食、带咸菜上学,当时我很吃惊,当时是冬天。后来我一个学期给她寄300块钱,让她吃上熟饭、热菜。转过年来,我涨了次工资,就一个学期寄500元。

  20年来,魏仲生共资助12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后来,他又开始了另一项公益事业,资助残疾人学校。他与益民皮件厂“智弱学校”结了对子,节日期间常到学校与孩子们一起过。此外,他还在社区主动选择两户残疾人和特困户结对帮扶。魏仲生说,要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爱心公益事业中,让更多人得到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