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东莞驾飞机追匪富豪捐千万成立慈善基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柏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驾飞机追劫匪的刘柏权捐出1000万元成立东莞首个个人冠名的慈善基金,接受采访时他坦言:

  “做人最爽的时候就是捐钱做善事,我能捐钱出来真的感觉很爽。”昨日,曾驾飞机追劫匪的常平籍企业家刘柏权跟记者谈起自己捐出1000万元成立慈善基金的举动时感慨地说。

  前不久,东莞民政部门出台了“今后凡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自愿无偿向市慈善会捐赠人民币200万元以上的善款,可根据其意愿建立冠名定向专项慈善基金”的决定,刘柏权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当即决定捐出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东莞慈善会刘柏权基金”,成为东莞慈善会首个个人冠名的慈善基金。

  “他从小就很善良,还疾恶如仇。”刘柏权的父亲刘杨昨日对记者说。据悉,数十年来,现年48岁的刘柏权已为社会治安、医疗、文化教育事业捐款达数百万元。

  昨日下午,记者连线身在外地的刘柏权,他谈起捐那么多钱的感受时说:“也没什么好说的啦,只是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当记者问一向很低调的他这次为什么这么“高调”时,他说,自己做这件事的最大感受就是“能捐钱帮助人最爽了”。

  记者从东莞市民政局获悉,目前刘柏权首期到账的资金是200万元,其余的将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陆续到账。刘柏权还透露,该基金将广泛用于慈善项目,比如助学、助残、扶贫等。

  最憎敲诈勒索的小人

  今年7月,刘柏权动用保时捷跑车、私人直升机追捕劫匪的壮举经本报报道后,被国内外媒体热炒。在赢得“为富且仁”的美誉同时,他也遭遇了各种真真假假的“求助”和敲诈。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曾有一个来自茂名的敲诈电话打到其所在的公司,声称“如果刘柏权不尽快往他的银行账号里打进去一笔钱,就会让刘柏权身败名裂”。刘柏权不吃他这一套,当即报警。

  “如果是那些确实需要帮助的人,我会毫不犹豫地出手帮他。我最痛恨那些打着各种旗号想捞一笔的小人了!”刘柏权说。

  刘柏权善举记:

  刘柏权的家乡常平镇田美村的一村民告诉记者,刘柏权逢年过节都会准备数万元,给村里3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发“利市”。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的当晚,作为常平商会副会长的刘柏权连夜和另一位副会长赶往重灾区,车走不了就步行。他带了几万元,在路上看到受灾的群众就发钱,回来后还发动商会会员捐款。

  今年10月23日,刘柏权赴韶关市南雄油山镇,将20万元交付当地用于修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