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百万公益金温暖计生家庭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滨江区计划生育率

  年年保持在98%以上

  滨江西兴街道协同村的王爱芬夫妇,近日收到了村妇女主任送来的5000元计划生育公益金。

  王爱芬患有小儿麻痹症,丈夫智力残疾,令人欣慰的是,他们唯一的孩子去年考上了重点大学。因为他们是享受低保户待遇的独生子女家庭,孩子又考上了大学,他们获得了5000元计划生育公益金的扶持。同时,该区长河街道江二社区的陈冬妹家庭以及浦沿街道东冠社区的戴火根家庭也获得了计划生育公益金。

  今年是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发表30周年,近日,滨江区在西兴街道西陵社区文化广场举行了以“三十年国策铸辉煌”为主题的广场活动。区、街、村各级计生干部,计生老干部代表,基层计生协会小组长和会员代表等数百人参加了活动。

  在活动现场,该区为考上大学的3户低保户独生子家庭分别颁发了5000元的计划生育公益金;向两位“准妈妈”——来自河南的赵金燕和来自重庆的谢莉娟发放了生育补助卡;向在人口计生战线上工作达15年之久的7名村级计生联系员颁发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者奖”等。

  据了解,滨江区计划生育率年年保持在98%以上,特别是近年来,该区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和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和完善。2003年,该区出台了计划生育公益补助金制度,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因发生意外事故而引起的贫困、疾病、病残、死亡进行救助,对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的夫妻给予奖励。2007年,该区又进一步完善了计生公益补助金制度,扩大了救助的范围,提高了救助幅度。该制度实行以来,滨江区平均每年发放的计划生育公益补助金达100多万元,去年有1500多人享受到了公益金补助。

  此外,滨江区从2007年起将奖励的标准提高到了每人每年960元。今年该区还根据市统一安排开始发放“生育补助卡”,对外来困难人员产前检查和住院分娩实行补助。以后,在高新区(滨江)工作、生活的外来“准妈妈”,可以凭着这张卡,到滨江妇幼保健院进行产检和分娩,减免700元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