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新疆工人洗肺洗出48瓶黑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据《都市消费晨报》报道 上月中旬,新疆拜城县铁热克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送11名职工到乌鲁木齐进行职业病治疗,一名工人洗肺洗出48瓶“黑水”。

  10月18日10时,自治区职业病医院手术室内,51岁的龙怀文已处于麻醉状态,麻醉科主任吴新把硅胶的双肺气管导管从龙怀文嘴部插入,伸入双肺之间预定部位进行双肺隔离。半小时后,医护人员先对龙怀文的右肺进行灌洗。护士在肺灌洗装置中倒入1000毫升透明的灌洗液,液体从双腔管进入右肺,继而通过引流管引流出灰黑色的液体。

  一次、两次、三次,最后12000毫升液体被输入右肺。一瓶瓶墨汁一样的黑水摆在了手术室的窗台上。“每个工种灌洗出的液体颜色是不一样的。煤矿工人洗出的水是黑色的,水泥厂工人的是灰褐色的,木工的是浑黄色的……”自治区职业病医院职业病科副主任医师古丽娜孜说。

  12时50分左右,开始灌洗左肺;13时30分,灌洗结束。48瓶灌洗出的液体由墨黑逐渐清亮。

  “从2004年检查出尘肺病一期我就不挖煤了。”龙怀文说。显然,改行做井下巡查并没有让他脱离粉尘环境。

  古丽娜孜说:“国内尚无药物根治尘肺病,目前肺灌洗是治疗该病最有效的方法。

  上世纪50年代以来,新疆累计报告1.5万多名尘肺病人,数据显示,尘肺病人每人仅住院治疗费约每年1.2万元,按照新疆尘肺病人1.5万计算,仅这一项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达1.8亿元。

  ■ 数据

  去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数升32%

  据新华社电 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等部门举办的的全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经验交流会9日在山东枣庄举行。多位专家表示,我国煤矿职业病防治近年来虽取得较大进展,但形势依然严峻。

  据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介绍,2009年全国共报告职业病18128例,同比上升32%,其中煤炭行业是新发职业病最多的行业,占到总数的41.38%;全部新发职业病中尘肺病达14495例,占总数的79.96%。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张宝明说,据初步测算,目前全行业每年尘肺病死亡病例已超过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的2倍,切实做好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已十分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