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济南市完善贫困老年人救助投入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按照《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研究》的预测,到2015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超过两个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日益凸显。目前,济南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近百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5.7%,并以年均3.1%的速度递增。“十二五”期间,济南市老年人口将持续增长,人口老龄化呈现老年人口比例高、增速快、高龄化突出、纯老家庭多等特点,老龄问题的社会压力显著加大,对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带来的影响将会更加深刻。

  制定我国老龄事业“十二五”规划的负责人之一、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指出,“十二五”期间全国老龄事业将着力推进五大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健全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负担相结合的覆盖城乡老年人的养老社会保障体系;基本构建起居家养老、社区照顾和机构养老相结合的养老社会服务体系;初步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管理规范的老龄产业发展体系;逐步建立起基层组织健全、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社会参与广泛、合法权益有效保障的老年社会管理体系;加强和完善与经济社会和人口老龄化发展相适应的、职能明确、协调高效的老龄工作体系。

  目前,济南市老龄事业“十二五”规划正在起草修订中。9月上旬,济南市老龄办协调市老龄委部分成员单位分成2个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对全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评估。检查结果显示,全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良好,各级党委、政府对老龄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老龄事业投入不断加大,养老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得到较快发展,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离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如老龄事业发展的投入机制不够完善,与经济发达地区和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对比相对不足,老龄事业的发展滞后于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水平;老年福利服务设施建设步伐还不够快,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发展的速度上与先进城市比都有一定差距;对养老服务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还不够;各县(市)区、城乡间发展不平衡等。

  济南市老龄委检查调研组认真分析研究了检查调研情况,广泛征求各县(市)区、市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及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听取各部门对“十二五”期间发展老龄事业的想法、打算和建议。对“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有关部门和专家提出:应继续加大投入,建立健全老龄事业各项投入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贫困老年人救助、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等多项投入机制。大力发展为老服务产业,建立健全老龄产业发展体系。提升现有为老服务设施的档次和水平,结合目前开展的村改居工作,扎实推进农村老年活动基地建设。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扶持力度,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部门推动、行业管理、社会参与、市场竞争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机制,尽快出台老年福利服务设施建设的专项规划。建立健全老有所为管理服务体系,推动“老有所为”规范化,组织广大老年人参与民主监督、社会治安、移风易俗、民事调解、关心教育下一代等;建立低龄健康老人志愿者队伍,开展自助、互助服务,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邓旭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