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湖南启动紧急补水 解湘江之“渴”保居民用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完全裸露桥墩的长沙橘子洲大桥和大面积裸露的湘江河床。

  龙弘涛摄(新华社发)

  11月,湘江进入全面枯水期。水位下降,河床大面积干涸,湘潭用水告急。是什么原因造成湘江枯水?湖南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用水?

  湘江河床大面积干涸,湘潭10万人用水紧缺

  11月的湘江又“渴”了。

  站在湘江橘子洲大桥上往下看,桥墩已经裸露在外,尤其是西边的河床大面积干涸,有的甚至裂了开来。桥下的几艘渔船也只好停靠在岸边。

  9日8时,长沙站水位下降到25.08米,为今年入汛以来的最低水位,距24.8米的历史最低水位仅差0.28米;湘潭站水位为26.49米,还有0.03米就追平26.46米的历史最低纪录。

  湘潭用水告急!目前湘潭市第三水厂已启用应急排水设备,并实施减压供水,但是每天仍然有4万立方米的缺口,九华示范区和岳塘区板塘铺约10万人用水紧缺。湘潭县自来水厂启用应急提水,但是取水量每天仍然缺5000立方米。

  家住湘潭市岳塘区盘龙名府小区6层的邹先生告诉记者,两个礼拜以来,早上六七点钟以后家里就会停水,家里人每天吃完晚饭就得马上洗澡,不然8点钟以后就又停水了。有的家庭开始大盆小盆地储水,并开始有意识地循环利用生活用水。

  降雨少、干流来水少,是湘江枯水主因

  据了解,今年已是湘江第四年连续出现枯水。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专家分析认为,降雨偏少、河槽下切、长江干流来水量减少等因素,促成了湘江枯水的现象。

  今年10月以来,湖南全省大部分以晴热干旱天气为主,湘江流域平均降雨仅28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69%,来水量仅为24亿立方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13%。

  一幅湘江长沙站的河道断面图显示,1990年—1995年,河床最低点下切0.69米;2000年—2008年,最低点下切1.76米。由于河槽不断冲刷下切,枯水期出现流量大水位低的情况。专家分析,在不考虑洞庭湖水位影响等因素的情况下,湘潭站水位比上个世纪90年代平均水平降低1.1米以上,长沙站水位也降低0.7米左右。

  三峡水库从9月上旬开始蓄水,并于11月2日上升至今年最高水位175.05米。受此影响,洞庭湖城陵矶水位持续下降,11月8日为23.55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低0.92米,由此对湘江尾闾地区的顶托作用减小,使得湘江中下游水位下降速度加快。数据分析指出,在枯水情况下,湘潭站流量在500立方米/秒左右,城陵矶水位在22—23米时,若城陵矶水位变化1米,影响长沙水位约0.2米。

  补水启动,明年2月前沿线城市用水有保证

  “目前湘江的枯水形势已经威胁沿线城市的供水安全。我省已经进入应急调度状态。”湖南省防指负责人表示。

  11月8日下午,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湘江枯水期应急调水实施方案。9日8时起,东江水库按照不小于150立方米/秒的日均流量为湘江中下游补水,同时株洲航电枢纽下泄流量必须不低于480立方米/秒,以保证湘潭站流量不低于500立方米/秒,长沙站水位保持在25米左右。

  “今年汛期我省比去年多蓄水2亿多立方米,给下游补水可维持100天左右。”湖南省防指负责人表示,直到明年2月份,湘江沿线城市用水都可以保证,只要大家注意节水,完全不用担忧供水问题。

  此外,11月8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二期围堰上下游全部合龙。到2012年底,二期工程的泄洪闸和船闸完工后,湘江航电枢纽工程将具备部分蓄水能力。“到那时湘江枯水状况将会好转,我们也可能不用为缺水而犯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