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吉林开通老弱残孕专乘公交 不载普通乘客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近日,吉林省长春市开通“老弱病残孕幼”专乘公交车,专乘车设施齐全,专门为上述需要特殊照顾的群体提供公交服务,普通乘客则被拒之门外,此举引发广泛争议。

  据了解,“老弱病残孕幼”专乘车的车身外有醒目标志,车上有一个透明药箱,装有“速效救心丸”“创可贴”“晕车药”等常用药品,旁边还放有暖水瓶和一次性纸杯,可自行取用。车里还铺有防滑毯,放置了七个环保垃圾盒。此外,每辆专乘车都配备两名乘务员,可以下车搀扶老年人上车,或有效处理突发事件,每辆专车还配备一根拐杖,以备乘客不时之需。

  这一举措推出后,受益的老人和孕妇群体好评如潮。也有市民提出质疑,称没必要设专车,一是不可能把所有的老年人都集中到专车上,如果乘客少就是浪费资源了。二是专车间隔时间长,刻意等专车是浪费时间。还有人认为,专车有作秀的嫌疑。

  对此,车队的队长说,设定专车一是为了切实方便特殊群体出行,二是为了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专车在大街小巷穿梭时,本身就是对市民很好的宣传教育,希望能引起社会各界对老弱群体的关注。此外,每天下午5时以后,老年人出行的少了,这两辆车会回归正常用车,对所有乘客开放。他们只是想通过这件事做一个很好的为特殊群体服务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