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决战节能减排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在十一五规划中,我国首次在节能减排方面提出了约束性的数量指标。经过五年的努力,节能减排的目标有望完成。

  记者:这里是广州市南沙区,科威特石油公司和中石化本来计划投资590亿元在这里建设一个石化项目,但广东省在进行综合考虑之后,没有同意投资方的要求。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妙娟:那里的话人口非常的密集,企业也非常的众多,环境容量的发展它是越来越受制约了。

  像广东这样的壮士断腕之举,在全国并不少见。 在“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倍,高消耗、高污染也威胁着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一个省一个省谈,做了很多工作,把责任层层落实,层层分解。如果这个指标完不成,那可能是“十一五”唯一完不成的约束性指标。

  要完成十一五的节能减排任务,工业是重头。工信部明确了22个主要工业产品的能耗限额指标,推出了钢铁、电解铝、水泥等20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方案,规定2087家落后企业产能在今年九月底前彻底关停。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如果是节能减排的任务没有完成,有的就要降分,有的可能还要降级。那么对中央企业考核的等级,所以这种约束还是比较强有力的。

  在国家强有力的推动下,2009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累计分别下降了9.66%和13.14%,全国单位GDP的能耗,前四年累计下降了15.61%。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我们减排的目标已经提前完成,到今年年底,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是有望能够完成的。

  未来五年,我国将淘汰五分之一的工业落后产能,单位GDP能耗将进一步下降17.3个百分点。

  未来五年,预计我国环保产业的投资总额将超过3万亿人民币,比十一五期间增加一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