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10余名智障人被卖新疆成包身工 警方展开解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名工人抱着水杯在成品大白粉堆上发呆

 

  中广网吐鲁番12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 吴卓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疆都市报昨天(13日)报道,新疆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库米什镇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10多名工人,其中包括8名为智障者,遭遇“包身工”式非人待遇,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中央台记者昨天中午赶到现场,工厂已人去厂空。据老板娘说,工厂老板已带着工人于12月12日乘火车返回四川渠县老家。

  空旷的厂区,卷了铺盖的床板,曾经忙碌的建材化工厂已不复存在,前来值守的两名库米什镇派出所民警正向过往人员谨慎询问,民警说:他们来之前工人们就已经不在了。“我们过来的时候人不在这了,就让我们看这个房子,不让其他人进来。”

  最先实地采访的新疆都市报记者马乐为记者讲述了当时暗访的情景——“他们到底会有一个什么情况,吃得怎么样?我没有一个预期,只是去了之后才发现让人看起来很心酸。在现场我们看到他们吃饭,就光油,漂了一层油他们就会觉得特别不一样。狗就围着那个锅边在转,时不时的就把头撑进去舔,很正常的一样,根部不会介意说有狗,所有的人就只管往嘴里倒饭吃。”

  昨天,老板娘通过互联网看到了自己的曝光图片和采访调查,满腹委屈的她见记者再来采访就赶紧做起了解释说明。“这不是给他们买的粮吗?怎么就虐待他们了?又不给他们吃了?这不是油吗,你看这面、咸盐都是一袋一袋的吃,一个月要好多钱,我们管他吃、管他住……”老板娘说。

  一面是记者的暗访取证,一面是老板娘的解释说明,就在各说各有理,事件待定时,新疆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昨天晚上举行了新闻通气会,托克逊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新闻发言人杨锦在向媒体通报时介绍,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法人代表李兴林在12月12日7时许带领10名雇工乘上开往四川成都的列车,托克逊县公安局已与铁路公安部门取得联系,派人追查工厂老板及工人去向,并派人飞赴四川与李兴林老家四川渠县警方协查此案,涉嫌虐待智障人的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已被查封,对企业留守人员进行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