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村民不离不弃照顾两位痴呆兄弟18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邓广台(右)和他痴呆的哥哥邓广其坐在一起。

邓广台看着正在建的房子。

  曾有人劝他,将两个痴呆的兄弟扔走。邓广台说:“失只鸡都要去寻,何况是个人呢?是兄弟呢?”

  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雨人》,曾让观影者深叹血脉相连的兄弟情深,感动无数观众。

  当这样的情境真切发生时,又有多少人会如主人公一样,义无反顾地照顾患病的兄弟呢?在花都区雅瑶镇,就有这样真实的故事,邓广台在哭泣着接过父亲的嘱托后,哪怕穷得家徒四壁,孤苦无依,依然不离不弃地照顾着痴呆的两兄弟整整十八年。

  “要睇好兄弟!”是邓广台记忆中父亲的话,也是他坚守了一生的话。

  父亲去世时

  告诉他“要睇好兄弟”

  花都区雅瑶镇雅瑶新村,45岁的邓广昌拧着一个蛇皮袋,踢着鞋子站在自家墙外。他的大哥——55岁的邓广其蜷在屋内,坐在席上念叨着什么。

  “他们都是傻子!”他们的兄弟、52岁的邓广台并不讳言这个。或许,在他看来,这已是不值得讳言的事情。

  哭,已经哭过了。当十八年前父亲去世时,邓广台在接下“要睇好兄弟!”这句话时,他曾经狠狠地哭过。此后,赚钱养家,为两位兄弟洗衣、做饭、洗澡,日子就一天天过去了。

  邓广台说,母亲上世纪六十年代就过世了,一直是父亲带着他们过。父亲的嘱托,怎么敢忘了。

  邓广台一直单身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曾经有人介绍过对象,但姑娘一进家门,马上就撤了。一晃已经五十多岁了,他再没动过结婚的念想。

  “我不理,边个理呢?”邓广台说,曾有人劝他,让他将两个痴呆的兄弟扔走。“不行的,失只鸡都要去寻,何况是个人呢?是兄弟呢?”

  “他不太会说。”村支书邓允强在旁边补充道。作为邓广台从小学到高中的同学,邓允强告诉记者,邓广台读书时,成绩不错,父亲曾是村里的生产队队长。

  可惜的是,母亲死得早,家里没人操持,加上两个兄弟都是痴呆,邓家的日子当然是越过越苦。早些年还好点,毕竟父亲还在,邓广台在广州打工,也能赚钱。

  随着他们父亲走了,所有的重担全部压在邓广台一人身上。找不着老婆,又不能出去打工,只能守着两个痴呆兄弟过日子,能不苦吗?但再苦,邓广台也会给哥哥买烟!

  说话间,村支书在发烟,发了根给依然站在门口的邓广昌。邓广昌很高兴,傻傻地咧开嘴笑着,接过烟还从兜里掏出个烟嘴,之后背着人狠抽着。

  “其实他不会抽烟!”像看着孩子一样看着弟弟,笑得太“温柔”的邓广台,打开了话匣子。

  放弃工作机会

  一日三餐照顾两兄弟

  邓广台说,其实弟弟邓广昌并不知道提在手中的兜(蛇皮袋)是什么东西,从来不给人看,抢也抢不到,每天就提着个袋子,站在大门口,有时候大晚上在屋内也蹲着,“实在拿他没办法。”

  虽然邓广昌痴呆,他却很惦记哥哥邓广台,如果哪一天邓广台晚上没回,邓广昌会一直站在门口等,哪怕很晚了也会执拗地等。

  邓广台告诉记者,说自己拒绝了村里的介绍,不去附近工厂给人看门。

  因为实在没办法出去工作,早饭、中饭、晚饭,哪一顿不要做?吃啥?家里种了菜,平常做点吃。

  “但不吃鱼,他(邓广其)不吃。”邓广台指着屋内说,然后告诉记者,会抽烟的是老大,所以“我两天给他买一包”。至于自己,则是有时候会抽的。

  邓广台高兴地说,中午的时候村里有人结婚请他喝酒了。

  旁边人忙问,平常时候有酒喝吗?邓广台嘿嘿地笑着,不说话,然后转过头对记者说,“也就是十几年时间了,其他都不去想了。”

  至于没人与他说话的时候,他会仰着头,好似看着正在建的房子,又好似什么都没想。

  他们的家,除了一张床,一个灶台,一张席子,几乎什么都没有。唯一的家用电器是电视机,还是去年村里送给他们家的。

  政府拨款建新房

  大家可否送寒衣

  邓允强说,不是没有人劝过邓广台放弃两兄弟,但邓广台永远都是说:“既然是我自己的兄弟,不仅不能放弃,即使有再大的苦难,只要自己能解决的,不往外推,会尽最大的努力带着两个痴呆兄弟过好。”

  记者发现,与黑瘦的邓广台相比,他的两位痴呆兄弟,虽然穿着有点破烂,但浑身上下不仅不脏,甚至比邓广台还要白胖很多。

  邓广台家作为村里最困难的一户,无论是村或是镇里,过年过节都会上门慰问,送点油、米、慰问金什么的。比如,镇里给邓家每月发放低保户生活费和残疾人补贴合计约一千元。今年又划拨了四万块农村低保户重建住房经费,让邓广台建新房,预计春节前就可以入住。此外,还特意购买了一台残疾人车,送给除了智障还有残疾的大哥邓广其。

  雅瑶镇的有关领导对记者表示,镇的能力毕竟有限,因而也恳请社会支援,冬天到了,谁家有穿旧的棉衣,可否送点给邓家兄弟。

  邓广台坚守对父亲的承诺,18年来无怨无悔照顾两兄弟,家徒四壁,生活艰难。

  邓广台至今单身,没有姑娘敢嫁给他。年轻时,曾有人给他介绍过对象,但姑娘一进家门,马上就撤了。一晃已经五十多岁了,他也没再动过结婚的念想。

  记者发现,与黑瘦的邓广台相比,他的两位痴呆兄弟,虽然穿着有点破烂,但浑身上下很干净,比邓广台还要白胖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