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摄影家甘肃行程3万余公里记录扶贫开发(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8日,《扶贫开发在甘肃》摄影大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200余幅作品记载了甘肃扶贫工作的30年变迁。

28日,《扶贫开发在甘肃》摄影大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200余幅作品记载了甘肃扶贫工作的30年变迁。

  中新网兰州12月28日电 多位摄影家行程3万余公里、分赴甘肃14个市州的50多个县、经过半年多时间征稿和拍摄的200余幅摄影作品,28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展出。甘肃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沙拜次力表示,甘肃是扶贫工作大省,在过去近30年里,扶贫工作取得瞩目成绩,贫困人口由80年代的1200多万人,减少到目前的380多万人,如今800多万人告别贫困,过上较富裕生活。

  这场以“《扶贫开发在甘肃》摄影大展”为名的展览由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等单位主办。作品通过全方位的元素采集和影像纪录,阐释了甘肃扶贫开发工作的30年变迁。

  负责此次展览的甘肃省现代摄影学会副主席吴平关介绍,此次展览分“希望的热土”、“贫困的岁月”、“科技扶贫”等15章节,以点带面全面展示甘肃扶贫开发工作的难度、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希望的热土”章节中,作者用翔实的镜头记录了甘肃的地理环境。在“贫困岁月”中,征集而来的10幅作品,则真实地记载了甘肃七八十年代农村生活的现状,内容涉及婚姻、教育、知青犁地等。

  甘肃在30年的扶贫开发过程中,根据“有水路走水路,没水路走旱路,水旱路都不通的另找出路”原则创新发展模式,其中“整村推进”、“两后生培训”、“劳务输出”等模式得到国扶办肯定和表扬,并在全国宣传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任重道远”章节,多位摄影家跋山涉水,翔实记录了甘肃目前一些贫困地区面临的现状——“崎岖的乡村道路”、“一家人青黄不接时吃土豆”、“拉犁的妇女”等。吴平关说,中国农村的各种贫困类型甘肃都有,虽然目前取得一定成就,但仍面临一些困难,“我们希望此次展览,让全社会了解扶贫,关心扶贫,加大对甘肃扶贫的关注”。

  沙拜次力表示,由于甘肃自然条件严酷、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自然灾害频发,目前贫困面仍然很大,贫困程度仍然很深,因灾返贫率仍然很高,今后扶贫开发任务还相当艰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