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八旬老人四年风雨无阻在火车站义务为旅客指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下午,家住谈西社区的张禄子老人又准时出门,戴上自制的红袖标——“义务指路”牌儿,到火车站义务为过往旅客指路,4年来,老人义务指路风雨无阻。

  张禄子今年80岁了,耳不聋眼不花,身体不错,一直是个热心人。有一次,张禄子到火车站送孙子上大学时,发现车站周围不少外地人因人生地不熟,走了不少冤枉路,他就萌生了在火车站附近当义务指路员的想法。

  拿定主意后,张禄子开始“充电”,熟悉石家庄的标志性地段和过往车次。2006年春天,张禄子老人在火车站正式上岗,并把客流较多的31路车站台处定为“据点”,从此,张大爷每天13时准时出门到火车站指路,17时30分坐车回家,雷打不动风雨无阻。为此,张禄子还让孩子制作了一个“义务指路”牌儿,还买上一尺红布制作了袖标。

  2008年,张禄子一只眼做了白内障手术,他蒙着纱布戴着墨镜,指路的活儿一天也没耽误。

  每天义务指路,张禄子老人和不少公交车司机交上朋友,还有的司机师傅为他拿来交通线路图。因为指路能锻炼身体、开阔眼界,还能帮助别人,老人天天都乐呵呵的。但也有烦心事,有次,一个常在31路站台处拉活的三轮车司机,嫌老人耽误了他的生意,竟然上前开骂。最后,在派出所民警的协调下,这名司机向老人赔礼道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