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太原“鼠族”生活调查:六七平米地下室挤下3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太原市桥东街,众多小区的地下室里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租房客,仅六七平方米的一个个小房间里,挤着两个甚至三个租客的情况并不少见。这些人为了多攒点钱而选择到城市来打拼,因不起地上的房子而转到地下,成为了继“蜗居”“蚁族”后,被社会关注的新焦点“鼠族”。

  这些人大部分从事导购、促销、服务员等职业,也有个别人自己做小本生意,月收入在一两千元之间。周彦彬与袁银婵就是其中的两位。27岁的周彦彬出来打工已有11年,先后做过服务员、传菜员、手机销售员,还自个儿摆过台球桌子,与朋友合伙开过麻将馆,现在他做装裱十字绣的生意。24岁的袁银婵在外闯荡也有8年了,经历与周彦彬差不多,如今在一家洗脚屋当收银员。两人4年前开始恋爱,准备明年结婚。两人租住在新生里小区的一间地下室里,一个7平方米、不带厨房和卫生间的小开间,月租金200多元。

  走进周彦彬与袁银婵租的地下室楼梯,狭窄漆黑的楼道一眼望不到头,两侧密密麻麻分布着一个个小门,有的门缝里透出一丝光亮,给黑暗的楼道增添了些许生机。他们俩租的地下室就在走廊西头,为了合理利用这7平方米的空间,家里只摆了一张单人床,地上堆放着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具,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一大一小两只水桶,因地下室没有上下水,这两只水桶也就替代了上下水的功能。剩下的空间也只够一个人转身而已。周彦彬说,房间是小了点,但为了创业,吃这点苦不算什么,自己对现在的生活还比较满意。因为这间小房子承载着两人共同的欢乐,他们从这里相识相知到相恋,如今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结婚后,为了能给袁银婵一个好的环境,他们可能要从这里搬出去。每每想起这些,两人还有点恋恋不舍,这里将成为他们一生中抹不去的美好回忆。周彦彬对自己的将来也充满信心,他说自己的小装裱公司生意非常火爆,经常忙得焦头烂额。

  对于“鼠族”的称谓,周彦彬说自己被“鼠族”了,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听说这个词。他觉得“鼠族”就“鼠族”吧,这说明社会在关注着这样一个群体。

  他相信,总有一天,他会拥有一套真正意义上的房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NTV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