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慈善事业发展的五个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想,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最大的挑战还是认识上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富人的财富观念有待提升。现在越贵的东西,中国人买得越多,中国已经成为奢侈品消费的第一大国,这跟人们的财富观念有关,为什么巴比来引起我们很大的反思和讨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希望我们的财富观念有所改变,有所提升,积累财富是为了什么。希望富人对社会有更多的担当,社会希望他们能够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二是社会呼吁平民慈善。在一些发达国家,包括我国的香港特区,老百姓做志愿者已经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平民参与捐款非常积极。我也期待我们的老百姓更多地参与慈善,不要觉得这只是富人的事,身边的事也很重要。希望老百姓自觉自愿地参与慈善,而且快乐地慈善。

  三是明确慈善姓“民”不姓“公”。希望我们的官员认识到慈善不仅仅是吸金器、财政收入的补充,更多的是衡量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人与自然之间的重要意义和价值,现在大量官员认为慈善姓“公”不姓“民”,其实慈善是源于民间的自发。现在很多地方,掀起慈善大跃进,政府越俎代庖,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市长、县委书记号召当地的企业捐款,口头上是说自觉自愿,不强求,但真的是这样吗?这也是慈善法迟迟不能出台的原因之一。

  第四是解决慈善组织注册问题。社会组织登记注册难是制度上给公益的挑战。现在大量的慈善组织,尤其是民间自下而上有活力的组织没有办法登记注册。其次是慈善组织募款资格问题,尤其是民间自发的慈善组织,即使登记注册了,也没有募款资格。慈善组织到底有没有募款资格,这是需要我们去讨论的一个问题。另外是慈善组织减免税问题。我们的法律都很完美、漂亮,但在现实操作过程中,并不是所有的组织都享有这种待遇,即使享有,程序的复杂程度让人震惊。

  第五是慈善组织自身水平亟待提高,这是来自慈善组织自身认识的挑战。目前,我国大量慈善组织自主性不够,缺乏自主性,也就缺乏了活力。二是透明度和公信力存在问题。三是专业性与效率不强。慈善方面的人才急缺,真正懂怎么募款的人很少。在美国,募款是一门专业、一门学问,我国现在的慈善组织专业人才急缺,因为专业性不够,效率也就很低。四是缺乏一流的管理人才,不太会写项目建议书,不太会进行营销策划。

  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